云南宾川县大营华侨社区民族团结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4-18 13:56:46
分享

云南宾川县大营华侨社区民族团结工作成效显著
华侨社区越南华侨正表演舞蹈。(道思宇 摄)

2015年,云南省宾川县大营镇华侨社区实现社区经济总收入157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6500元,社区民族团结工作扎实到位,民族团结工作成效显著。

目前,大营华侨社区有5个居民小组7421799人,其中归侨侨眷1669人。社区内有十一个少数民族,占社区总人口的12.84%,其中包括瑶族、白族、壮族、彝族、苗族、普米族、景颇族、京族、傣族、布朗族和纳西族。

据悉,宾川县大营镇彩凤华侨农场前身是牛井劳改农场,19781981年间,越南疯狂反华排华,导致大批华侨被驱赶出境。1979年,为接收和安置越南归侨,云南省革命委员会批准将牛井劳改农场改建为华侨农场。经过30多年的不断改革和实践,2010123日,大营华侨社区正式成立。

在政府引导以及群众积极参与下,华侨社区以科学规划,立足发展、保护利用为原则,争取省民委补助资金60万元,整合资金1850万元全面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0万元,葡萄产业培植70万元,石门河引水渠建设1600万元,为建设民族团结示范社区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针对华侨社区内的贫困户,政府专门委派相应扶贫工作人员协助贫困户走出困境并实施一系列举措。例如,政府为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并帮助残疾人进行医疗鉴定。目前已有脱贫户18户,瑶族的越南归侨叶亚德表示,通过政府和各部门的帮助下,2015年他们全家收入将近12万。

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以来,大营华侨社区始终坚持把民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加快华侨社区归侨、侨眷和当地少数民族的和谐发展作为主题,为实现社区各民族经济社会快速全面发展、提高民族地区人民生活水平而不懈努力。(记者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