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民县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4-18 13:56:46
分享

2016415日,云南省富民县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启动会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召开。会上,县卫计局局长杨艳萍与县医院院长李都签订了《富民县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协议书》;县医院与永定街道卫生院(含分院)、款庄镇中心卫生院签订了《富民县人民医院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项目协议书》,富民县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正式启动,形成了县医院统一托管两家镇(街道)卫生院的局面。

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的启动,对不断提升镇(街道)卫生院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县乡医疗卫生协调发展,形成“促县帮乡、县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构建互为依存、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县域医疗服务关系,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及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预防保健在基层”的目标,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能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最基本医疗服务需求。

该项工作启动后,在继续保持“三个不变,八个一体化”原则的前提下,即:机构设置和行政建制不变、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和任务不变、财政投入供给机制不变,人力资源管理一体化、绩效考核分配一体化、财务管理一体化、设备管理一体化、药品耗材采购管理一体化、医疗业务管理一体化、人才培养和重点科室建设一体化、信息建设管理一体化,县人民医院以行政管理、设备、培训、卫生信息化建设等为主要支持手段,以整体托管的形势对托管卫生院进行一体化管理。

县医院院长李都表示,县人民医院将认真遵照执行《富民县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的要求,一是分批抽调2-3名专业技术骨干,进驻两个乡镇卫生院开展工作;二是根据当地群众常见病和多发病的情况,因地制宜调配相关检查、治疗设备到卫生院开展治疗工作;三是根据卫生院人才队伍的情况,分批分期接收医务人员进修学习,使被帮扶的两个乡镇卫生院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医疗技术服务能力。(记者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