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检验检疫局做好木材检验检疫监管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6-04-18 13:51:37
分享

记者获悉,山东地区依托口岸及腹地木材加工产业发达等优势,木材进境量逐年迅速增长,2015年山东省进境木材(原木及板材)总量突破1000万立方米,占全国总进境量的1/6,并逐渐形成了以岚山、黄岛、董家口、蓬莱为代表的木材进境口岸群。

其中,日照岚山口岸已成为我国长江以北最重要的木材进境口岸,2015年岚山口岸共检疫进口原木380万立方米,占全省原木进境总量的50%2016年以来,岚山口岸共检疫进口原121.82万立方米,同比增长30.51%

随着木材进口量的迅猛增加,美国白蛾、松突园蚧、湿地松粉蚧、红脂大小蠹、长林小蠹等外来林业有害生物侵入风险也随之增加。

如何把好国门,防止有害生物入侵,始终是木材检验检疫人的工作重点:一是对散装船运进境木材实施严格锚地检疫,在木材堆场实施中下层检疫措施,边卸边检,检疫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立即实施有效除害处理;二是加强卸货过程检疫监管,加强对港口卸货现场、木材转运运输工具的检疫监管;四是建立木材堆场防疫制度;五是运用风险管理和分类管理机制指导木材检疫工作,根据不同国家、不同树种、不同季节等因素,进行动态风险性分析,根据风险评估结果提出进境检疫要求,掌握检验检疫监管的重点环节,实施重点检疫监管措施;六是加强木材货场监管。制定了进口原木货场准入条件和管理规范,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货场管理制度及各项防疫措施,监督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七是加强疫情监测,在进口木材口岸、木材定点加工企业、以及进口木材集散地开展疫情监测,及时掌握林木有害生物的发生情况,逐步建立有效的监测防控体系。

2016年至今,山东口岸在对进口木材检验检疫过程中,累计截获有害生物7858种次。随着山东省岚山港、岚桥港两个高标准检疫处理区的筹建,一条抵御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坚固长城正在黄海之滨守卫着我国的国门生物安全。

新闻链接:

典型案例:岚山口岸在进境原木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长林小蠹

20151225日巴拿马籍散货船“福宁”轮装载39316.786立方米新西兰原木靠岚桥港1号泊位开始卸货。在卸货过程中,检验检疫人员多次检出活体昆虫,经日照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鉴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长林小蠹。201614日日照检验检疫局随即向浙江物产国际贸易公司下达《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日照检疫处理有限公司对该船货物进行了严格的熏蒸处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