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新市场”破解“老难题”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4-18 12:31:43
分享

“淮滨建县五二年,至今卖菜蹲路边,二道埂市场圆梦,老城面貌大改观。”415日,淮滨县联创办工作人员金义平参加完该县老城区二道埂农贸市场启用仪式后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这样感慨。

金一平在该县老城区生活三十多年,对老城区骑路市场造成的拥堵、脏乱差等现象深有体会。刮风下雨,卖菜的蹲路边,买菜的蹚泥水;平时,开车的鸣笛走不动,上市闹哄哄退市臭烘烘……而健康路、北大街又是老城区交通主要干道,3路公交车沿线经过,人流、车流量大。每逢节假日交通堵塞严重,3路公交车不得不改道,脏乱差堵成了老城区最大难题。

拥有一个干净、整洁、规范的有形市场一直是该县市民和商贩的愿望。多年来,该县各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利用信访、打市长热线、县委书记留言板、人大议案、部门报告等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建立新的农贸市场,取缔健康路、北大街马路市场,解决市场脏乱差和交通拥堵,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对此,该县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将素有“龙须沟”之称的老城区主下水道改建为菜市场,即二道埂菜市场。2012年以来,该县制定了成立了淮滨县二道埂农贸市场建设领导小组,投资近1000万元组织人员对该下水道进行治理,修建下水道625米,共拆迁24户及二小临街楼房一栋,拆除房屋2000多平米,打通二道埂700米,征收用地面积10500多平米。

49日,该县二道埂农贸市场建成并投入,立即吸引了众多商贩的入驻。新建农贸市场建钢构大棚2000多平方米,建摊位220个,共分8个区:活禽区、宰杀区、水产区、肉制品区、豆制品区、干鲜冷制品区、自产自销区;配套工程有公厕、垃圾收集点、值班房等,有制作宣传栏和完善的市场管理制度,为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优越的经营和消费环境。同时,取缔老城区北大街、健康路的骑路市场,清除违章建筑物43处,拆除十多年城市“肿瘤”健康路南头小板房12间,真正做到了退市还路于民,有效改善了老城区交通和环境改善,受到了市民的欢迎点赞。

“这是县委、县政府给群众办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我们这些商贩终于有了固定摊位,不用淋雨吹风,打‘游击’,被赶的满街跑了。”卖鸡的简老板感慨地说。(记者 向明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