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流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2016-04-18 10:12:19
分享

416日,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流会在重庆召开,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Chan Chun Sing)率约80人的政商团队来渝,和重庆有关方面,就推进中新示范项目,促成双方更多的合作交流。

据了解,本届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流会由重庆市政府、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主办,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中方)、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办公室(新方)承办。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大使罗家良、重庆市市长黄奇帆、重庆市副市长陈绿平等出席。交流会设置主题互动和主题演讲两个环节,主题互动环节邀请嘉宾围绕运营中心与互联互通经验分享、多式联运与交通物流、创新金融服务三个主题开展了交流。

陈振声在主题演讲时表示,通过此次交流会,新加坡与重庆的政商代表齐聚一堂相互交流,有利于深化认识,增进共识,推动双方合作顺利开展。示范项目通过重庆建立与整个中国西部的联系,从而激发中国内陆地区的发展潜力。一方面,双方通过金融服务合作,带动重庆及中国西部,与东盟、东南亚地区实现金融互通,为中国境内资金打通海外投资渠道。另一方面,重庆已经描绘了通过渝新欧铁路建立铁空、铁水联运的设想,双方将进一步建立完善硬件和软件条件,确保欧洲抵达重庆的货物能以最快速度运往东亚各国,为东亚物流格局带来新的改变。

据悉,今年18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挂牌成立,首批12个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签约,共有项目12个,总金额达65.6亿美元。3个月来,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政策创新和项目落地均取得积极进展。此次,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流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加快推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实施。另外,此次跟随陈振声部长来渝的还有30余家新加坡重量级企业,15日下午,这些企业还与重庆有关区县和企业开展了对接工作。

据了解,中新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全称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是中新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与前两个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不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将合力打造一张全域性“互联互通”网络,而不只是对某个具体地点进行开发或建设。重庆则是这张“互联互通”大网的运营中心。

陈振声曾表示,经过调研,他与团队成员发现,导致中国西部发展不如沿海地区的两个“要害”,就是西部的融资成本与物流成本太高,因此需要打通这“任督二脉”。基于此,中新两国很快将此次合作的关注点,集中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四个重点领域,希望通过在这些重点领域的合作,来帮助西部地区降低融资成本、物流成本,缩小与沿海地区的差距。

政策创新方面,人民银行下发《关于重庆市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的批复》,正式同意在重庆市范围内开展股权投资基金人民币对外投资业务、企业赴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业务、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三项试点。今年325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市金融办共同主办了重庆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启动会,向社会正式公布此项创新业务试点的《管理办法》;市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争取到境外发债额度30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也积极争取到资金结汇便利化措施,这意味着企业境外发债额度在30亿美元内,重庆市发改委即可备案登记,并且发债资金可全部回流,用于推动中新合作项目建设。

项目落地方面,在金融服务领域,英利置业5000万美元发债项目,将于本月中旬完成资金募集,西部物流园赴新发债5亿美元已进入评级阶段,正进行发债文本准备。中信银行总行已批准其国际业务全球运营中心落户重庆,该中心未来2-3年预计将为重庆带来4000亿美元的年结算量。粮食集团银团贷款项目,已于323日签约,金额达1.26亿美元。

在航空产业领域,今年2月以来,西部航空新增7班到新加坡航班,加上胜安航空已开通的5班,目前“重庆—新加坡”航班达每周12班,国航重庆公司已获得国家民航总局批准的“重庆—新加坡”航线经营权,正积极筹备年内开通重庆新加坡航线。

在交通物流领域,市交委和新加坡贸工部国际企业发展局就交通物流规划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双方已委托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和新方一家设计公司作为实施单位,起草规划大纲。

在信息通讯技术领域,新加坡劲升逻辑有限公司与重庆保税港区签订了“单一窗口”信息化建设项目,目前双方正在制订具体实施方案。

除已签约的项目推进顺利外,还加强政策指导和协调推进,积极拓宽企业海外融资渠道,目前已储备企业国际商业贷款、海外发债等融资项目10多亿美元。市委人才办、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南洋理工大学也将与市级有关部门合作筹建“中新国际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中心”。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渝北区、机场集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园区、区县、企业和金融机构也纷纷成立中新项目工作专门机构或工作小组,配备了专业团队,积极开展项目对接。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将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实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