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一周年 着力对接国际标准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4-18 09:49:44
分享

421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天津自贸区”)即将迎来正式挂牌一周年,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建光周四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接国际贸易规则,在自贸区开展压力测试和风险测试是自贸试验区设立的初衷,未来无论是与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进行对接,还是中韩自贸协定的参与,自贸区都将成为一个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和两会期间再次强调自贸实验区改革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对接国际高端贸易标准,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商务环境。

作为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天津自贸区内企业在挂牌之初提出了90项具体任务措施,175项自主制度创新任务有很多的改革措施,其中多项措施均与国际通行规则和我国与世界各国签署的贸易协议相关的。

2013年我国率先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成为全球第78个采用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国家。天津自贸区响应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以及更好的发挥政府职能,也采用这个模式,将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方法和理念同国际接轨。

据悉,天津南开大学就关于天津自贸试验区如何深化改革推进2.0版建设进行课题研究,针对美国主导的TTP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以及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做深入研究。世界著名咨询机构毕马威将第三评估,就天津自贸试验区商务环境、现状和未来进行分析,并对天津自贸区如何对接国际环境提出意见,该报告也将于近期发布。

天津市副市长、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主任阎庆民1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已经与国际经济体高度融合,自贸区本身的资金进出、贸易往来、通关便利等又和海外高度相关,因此,国际政策变化、中国签署的各项贸易协定如何在天津自贸区落地实施将成为难点。

据了解,下一步,天津自贸区将进一步深化对自贸试验区承担国家战略的认识,推进三方面具体工作:

一是加强对外交流,组织多场海外活动,拜访国外先进自贸区交流学习经验。

二是将我国刚刚签署的WTO贸易壁垒协定里面相关内容翻译成工作语言,转化成下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改革的具体措施,为国家参与国际规则进行风险和压力测试。

三是深化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制度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