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拟扩区至河北省曹妃甸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4-18 09:49:44
分享

414日,在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一周年之际,媒体获悉天津自贸区有意延伸至河北省曹妃甸地区。

天津自贸区已在天津滨海新区建有东疆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天津机场片区重点发展航天航空、装备制造等高端制造业;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重点发展以金融服务为主的创新产业。

天津市副市长、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主任阎庆民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天津市与河北省相关部门正共同研究将曹妃甸作为其延伸区,促进京津冀实现协同发展。

20138月,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成立。2015421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挂牌营业。

自贸区以优惠税收和海关特殊监管政策为主要手段,对境外入区货物的关税实施免税或保税,以实现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沈蕾表示,“保税货物自行运输”制度,使企业货物流转时间节约50%,成本节约近30%;“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平均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2天缩短到2个小时,节约报关成本70%

自贸区一系列创新制度不但支持企业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使用外债、跨境投融资,而且便利了外商在华的投资与扩展,如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清单外的外商投资企业备案时效最快可缩短至2小时。

不仅如此,天津自贸区希冀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

曹妃甸区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南部沿海,地处渤海湾中心地带,距北京200公里,距唐山60公里。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杨兵介绍说,就有关如何将天津自贸区的优惠政策扩大至该地区,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例如,在保税区,货物可以保持免税状态,直到他们被买走。这种做法很可能会扩大到北京和河北省的一些地方”杨说。

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20个已有计划或向中央政府提出建议建立自由贸易实验区。

《经济参考报》称,新的一批自贸区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敲定,由于现有的四个保税区都在沿海地区,新的自贸区可能位于内陆边境地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