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学者南开研讨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科技扶贫方案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4-18 09:49:44
分享

416日,由南开大学、南昌大学与福州大学联合主办的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科技扶贫综合解决方案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科技部、环保部及天津、福建、江西、甘肃等地的专家学者与会开展专题研讨。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马燕合,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王喆,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本次研讨会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贾堤,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林岿然,南昌大学副校长邓晓华,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研讨会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等出席并致辞。

会上,南昌大学生物质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阮榕生教授、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刘明华教授、天津市生物质类固废资源化技术工程中心鞠美庭教授分别就“可持续生物质循环经济精准扶贫系统”建设、“循环经济理念下可再生资源的高值化利用”、“生物质资源化技术开发与绿色扶贫体系构建”等内容进行了主题发言。

阮榕生认为,发展生物质循环大农业产业有助农村实现精准持续扶贫、脱贫。目前我国每年约产生12.5亿吨农林业废弃物,如将其作为生物质原料生产可再生能源商品,可以替代约7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4亿吨并带动3000多万农村劳动力就业,若通过科学、高效经营管护,将生物质能源生产与绿色食品生产耦联增效,这些数据还将有大幅增长,所带来的生态及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刘明华就制浆黑液的高值化利用及废玻璃、废旧塑料、废旧金属的资源化利用技术进行了阐述。他表示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再生资源的高值化利用,可有效降低环境污染、减少资源浪费并提高经济效益。

鞠美庭指出,目前天津市生物质类固废资源化技术工程中心已开发了有机垃圾快速减量化技术,以生物质原料生产复合微生物有机肥技术,绿色禽畜动物饲料技术,集约化蚯蚓养殖技术,防结焦、防结渣秸秆燃料技术等成果。中心正和南开大学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庄浪县开展合作,将以“扶技、扶业”为抓手,协助庄浪完成帮扶工作,形成以种养大户为基点、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机制。

与会学者还就生物质循环经济与精准扶贫国家工程中心建设方案,甘肃、江西、福建三地对科技精准扶贫的相关意见及对接方案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