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检验检疫局举行2016年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2016-04-16 14:37:47
分享

415,全国首个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举行2016年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活动暨“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发出了“保护国门生物安全倡议书”,并对近期在口岸和旅邮检现场截获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共200公斤进行焚烧销毁。

广西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继伟介绍,国门生物安全是防范外来生物入侵的第一道屏障,事关国家农林牧渔业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2015年以来,全国检验检疫部门持续深入开展“绿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繁殖材料进境行为。2015年全国共截获非法携带、邮寄的植物种子种苗2.2万批次、8万多公斤,检出有害生物1.4万批次。由于受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及城市“植物宠物”热兴起带来的巨大需求影响,口岸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案例多发频发的势头仍未被彻底遏制。据统计,今年1-3月,仅广西检验检疫局就截获携带、邮寄进境种子种苗108批,是去年同期的2.5倍。

广西检验检疫局历来高度重视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活动,加强旅客携带、邮寄渠道的检疫把关。自2013年起持续开展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客舱、进社区、进企业、进手机”系列宣传活动,形成了一定的保护生态安全的社会影响力。2015年,累计查验入境旅客60万人次,邮包超过20万件,在旅客携带物、邮寄物查验中,共截获到非法携带和邮寄的种苗361批次,其中种子223批次、577.8千克,苗木138批次、228株;检出有害生物2448次。其中在日本邮寄入境的槭木板中检出有害生物——柳丽天牛Rosalia batesi,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

为更好保护国门生物安全,质检总局决定于20162月至10月底,集中开展2016年“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专项行动。活动重点任务包括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查处一批重大典型案、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夯实执法把关基础等,进一步普及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严守国门,携手共创美丽中国美好家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王继伟介绍,广西检验检疫局将采取四项措施做好2016年“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专项行动:一是夯实口岸执法把关基础,完善口岸旅邮检规范化建设配套设施设备,有效利用“检疫官+X光机/CT扫描仪+检疫犬”综合查验体系,加大口岸检疫查验力度。二是强化执法震慑力,重点查处典型案件,建立完善“黑名单”制度,涉及“黑名单”的案件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追究责任。三是深化部门合作,加强与海关、边检等口岸联检单位执法互助,与农业、林业、邮政、濒管办等相关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形成防控合力。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不仅把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耳朵里,更要把“国门生物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真正送到群众的心里。

广西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继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动植检处副处长李伟丰主持启动仪式。南宁机场办事处主任夏福明代表宣读《保护国门生物安全倡议书》。活动现场还组织观看南宁机场检疫犬模拟搜寻表演,以及广西口岸近年来在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中截获的部分禁止进境物品展示。广西检验检疫局南宁机场办、南宁检验检疫局还对近期在口岸和旅邮检现场截获禁止进境的辣木子、灵芝、东哥阿里、向天果及其肉制品等200公斤进行封装,用专车移送具备资质的处理中心进行焚烧销毁。

自治区农业厅植保站、自治区林业厅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自治区口岸办、国家濒管办广州办事处、南宁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广西边防总队边检处、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南宁机场、广西邮政速递物流公司、东方航空南宁站、南航广西地面服务保障部等有关单位领导参加活动。随着参加活动的领导和代表共同启动水晶球,2016国门生物安全活动暨“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