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陵公安:民意评价比重过半是硬杠杠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4-15 19:47:48
分享
云南龙陵公安:民意评价比重过半是硬杠杠
今年春节杨德忠受到了贫困山区村民给他的新春礼物——锦旗。

今年75岁的余荣辉(化名)是云南省龙陵县供销社一名退休老党员、老干部。20年前,老人的三个儿子中有两个先后染上毒瘾,被强制隔离戒毒八九次,但依然戒不掉。平日里,余荣辉老人感觉在邻里面前抬不起头来。前几年,看不到希望的他花了4000元为这两个儿子早早备下了两口棺材。

“多亏了老杨,两个儿子的毒瘾都戒了。”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见到余荣辉时,老人笑逐颜开,对“老杨”赞不绝口,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云南省保山市公安机关自去年以来开展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问题导向、民意引领”警务机制改革。

年均发案量最少但排名却不靠前

“破案绝对数不断上升,为什么群众安全感却不高?执法越来越规范,为什么公安机关公信力却不高?民警付出很大,为什么群众满意度却不高?”近日,当记者在保山采访时,保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云泽抛给记者一连串问题。

据介绍,2013年以前,保山市年均刑事发案量在一万起左右,是云南发案最少的地()之一,但在全省安全感、满意度抽样调查中,保山排名仅位列中档。这种反差引发了唐云泽和保山市公安局班子成员的思考。

“多年来,保山市公安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公安工作得到长足发展,但长久以来形成的惯性思维和传统模式,习惯于围绕上级的考核指标开展工作,忽视了群众的需求和感受。在中央浙江召开纪念‘枫桥经验’五十周年大会后,保山市公安局党委、五县区公安局长和市局相关部门领导,赴浙江实地考察学习,感受体会到民生警务的强大生命力。回来后,市公安局多次召开党委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的思路、举措,凝聚了实施问题导向、民意引领警务改革的共识。”唐云泽说。

2014年年初,龙陵县公安局率先发起“汇民意,听民声”活动,通过任务倒逼,促使民警主动沉到基层。他们通过采取实地走访、“6995”、“企信通”、“警务微博”等发放问卷、民情恳谈方式,广泛收集辖区群众对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管理服务、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直面群众呼声,接受群众批评。

典型引路带动社区警务全面发展

“以典型引路为核心,带动社区警务全面发展,成立了‘马长林式’的杨德忠警务室。用实际行动帮助困难群众、教育感化吸毒人员、调解邻里纠纷。‘老杨’就是龙陵县公安机关实施民意警务改革中的一个生动典型。”龙陵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陈新光说。

余荣辉和陈新光口中的“老杨”就是杨德忠,今年55,龙陵县公安局民警,原在县局指挥中心工作。20148,他被调到龙山镇白塔社区任社区民警,由于经常走家串户,和群众关系十分融洽,大家伙儿都亲切地称他为“老杨”。

“怎么又来了,没本事管就不要来添乱了,我对你们警察已经失去信心!”第一次到余家,杨德忠就这样被余荣辉老人狠狠骂了个够。余荣辉认为,公安机关一是没把好国门把毒品放进来害了两个儿子;二是平时只管抓人(吸毒人员)不管教育挽救。

“不欢迎,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做好,至少余家不理解我们。”杨德忠说。

接下来的时间,老杨只要有空就去余家做工作、拉家常,数次之后,余氏兄弟坚定了戒断毒瘾的决心。如今,每隔十天两人都会自觉到警务室接受尿检,其操守保持率均已达半年以上。

“老杨救了我们余家,春暖大地,万物复苏啊!儿子有人关心了,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还想再多活几年。”75岁的余荣辉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得合不拢嘴。

民意警务改革招招瞄准群众需求

社区警务工作如火如荼,“农村警务广场”遍地开花;在抓好破案工作同时把追赃作为侦办民警的一项任务指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窗口办证服务效率不高、社会面管控乏力、赌博问题亟待整治”等问题,形成了“十项惠民行动”……开展民意警务改革以来,龙陵公安招招瞄准群众实际需求。云南省委政法委委托第三方机构测评,龙陵县2014年度的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干警满意度,2013年全省第22位跃升至第9位。

针对各区县群众反映的出警速度慢这一老大难问题,保山市公安局全面改革接处警机制,由市公安局整合市区两级资源,全面履行一级接警职能,直接受理保山中心城区群众报警、求助,并建立了市局指挥中心至县区基层所队“一竿子插到底”的调度机制,对处警单元进行GPS定位,科学划分1分钟、3分钟、5分钟三类核心处理区域。

20154198时许,保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一名男子在一辆公交车上往自己身上泼汽油扬言要自杀,并用菜刀挟持两名儿童。指挥中心迅速指令最近的PTU处警单元和巡逻中队赶往现场进行先期处置。仅两分钟时间,民警就迅速赶到现场,并成功制服犯罪嫌疑人,解救了两名儿童。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范某某系吸毒人员,418日晚吸食麻黄素后产生幻觉,怀疑其妻子有外遇,所以带着自己两个孩子(分别为1岁、3)实施此行为。

“报警后,报警人和当事人等待的心理大家都感同身受。及时到达现场,不仅能有效控制事态,而且能减小危害效果。35分钟意义非凡。”保山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志侃说。

“如果不为群众忙,再忙也是瞎忙。要提高群众满意度,掌握民意、找准群众实际需求是关键。”保山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刘院生说。

刘院生告诉记者,经过充分调查、反复研究,保山市公安局制定下发了《保山市县区公安机关2014年度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建立民意评价比重不低于51%的综合考评体系,其中队伍建设、民意测评、派出所民意测评、业务工作考核分值分别占比14%20%31%35%,委托第三方民调机构,采取电话测、网络、现场测评等方式进行,努力实现“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转着百姓转、机关围着基层转”。并将民意评警的结果作为年度综合考评的主要指标,作为单位及个人奖惩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测评结果定期挂市局网页公布,程序、方法、过程、结果公开,全程实现阳光作业,以公开促公正。”刘院生说。

把民意引领警务作为一把手工程

经过一年多的创新探索实践,保山市公安机关民意警务改革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2014年该市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率列云南省16个州市第一,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率86.43%,排名全省第二,该市昌宁县在全省129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搭建全警参与的民意引领警务格局,全面推进民意警务行动计划;要建立民意评警配套机制,解决动力不足的问题。”201528,在龙陵县召开的保山市公安机关民意引领警务现场推进会上,唐云泽强调说。

据介绍,2015,保山市公安局要求各级领导把民意引领警务工作的推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在坚持民意测评占考核51%总基调不变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民意测评的质量和要求,将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扣分标准由去年的低于70%提升为低于90%,同时要求各级领导全面参与回访工作,并加大回访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力度;全面加强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的能力建设,同时选派优秀社区民警到民意警务经验丰富的浙江省湖州市公安局跟班学习。今年15,全市110接处警违法案件6223起、立刑事案件3612,同比分别下降7.98%8.46%……该市的民意引领警务工作实践正在一步步走向纵深。(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