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善:荒山变身养猪场 鼓起村民腰包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4-15 19:47:48
分享

云南省永善县码口镇码口社区村民陈本发,抓住农村土地优惠政策,合理流转荒山12亩发展生猪养殖业,在实现自已增收致富的同时,有效盘活了当地闲置的土地资源,在当地“转方式、调结构、稳步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

码口镇码口社区中坝自然村,距集镇所在地约1公里,村民主要靠种植枇杷、桃子、核桃、花椒等为主要经济来源。由于近年来城镇化发展步伐加快,这里人多耕地少,户均耕地面积不足1.8亩,如何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带领群众实现如期脱贫,成了破解该村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2013年,村民陈本发在码口镇码口社区中坝一组,以总承包金14.4万元的价格,向村民承包荒山12亩,实行多年开发利用,有效盘活了23户村民闲置的土地资源。随后,他又投入资金280万元,开展四傍植树绿化,进行荒山改造,建畜圈、生产室、隔离室、消毒室等设施,发展生猪养猪业。2015年实现生猪存栏2000头,出栏3000头,养殖收入达20余万元,带动该镇畜牧产业发展。

“我是本地村民,以前我做小本生意有点积蓄,看到之前这里是一片荒地,经过考查决定把它流转过来办养殖场,一方面是增加我自己的经济收入,二方面是带动当地的农民共同致富,发展当地的经济。”养殖大户陈本发如是说。

陈本发的养猪场,就建在码口社区中坝一组一个陡峭的山坡上,下面谷深不见底、杂草从生,令人心惊胆颤。养殖场内却是圈舍林立,桃树李树成行成排。畜圈里仔猪嗷嗷待哺,惹人喜爱;一头头成品猪又肥有壮,随时可以出栏,销往昭通、四川金阳及永善大兴、码口等生猪市场。

说起陈本发的创业事迹,当地村民无不交口称赞。如今,这种有效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实施“调结构、兴产业、拔穷根”的发展方式,正在码口镇境内逐步推广。(记者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