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三医院异种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临床研究获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6-04-15 18:59:44
分享

415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宣布,该院王维教授和莫朝辉教授领军的科研团队在异种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临床研究获得重大突破。该院专家通过采用调教细胞“哨兵”技术,将“五星级猪”的胰岛成功地移植到3位Ⅰ型糖尿病患者身上。3例临床异种胰岛移植实验结果远远超过了同期国际异种胰岛移植研究领域的结果,水平居世界之冠。

据悉,“五星级猪”是指符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无指定病原体(DPF)供体猪。世卫组织为了保证异种移植的生物绝对安全,对移植供体猪的生物安全要求做出了非常严格的规定。要培育出这种高标准的猪,必须要具有标准极高的硬件设施和技术能力,技术难度极高,还需要大量投资。湘雅三医院考虑到同体胰岛移植,也就是移植人体胰岛,面临着巨大的供体缺口,大批Ⅰ型糖尿病患者因没有供体而失去生存的希望。为了克服供体短缺的瓶颈,决定迎难而上,联合湖南赛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了异种植供体猪培育中心。一方面攻克技术难关,组织王维教授牵头的科研团队探求培养供体猪的技术,较快时间获得了突破。

据悉,目前这种超高标准的供体猪培育中心全世界仅有两个,其现代化都居国际领先水平。20128月,医院组织媒体采访了这个中心,不少记者惊现代化程度之高,条件之好,称之是在用“五星级”宾馆标准培养“五星级猪”。经过3年的努力,第一批符合世界卫组织标准的供体猪达到临床标准。

湘雅三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达到移植效果,在培养“五星级猪”的同时,王维教授的团队联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创造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诱导免疫耐受新技术,可以成功地减少体内细胞对移植细胞的排斥。其技术核心是“调教”人体的T细胞。T细胞是“哨兵”细胞,发现外来细胞便发出警报,动员体内的排斥系统对外来细胞进行攻击。王维教授团队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易受南教授经过近10年合作研究,摸索出一套让人体调节T细胞认识移植到患者的猪胰岛是“友”不是“敌”,不排斥移植物,该技术不损害病人的免疫系统对其他病原微生物发生攻击,大大减少了免疫抑制剂的使用,并且降低了由于免疫抑制剂使用带来的副作用,改善了移植后效果。

据悉,15日上午,湖南省卫计委组织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本项目前期结果进行了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新生猪胰岛移植治疗1型糖尿病临床小样本研究项目进展顺利,临床研究过程严谨,中期结果可靠,异种移胰岛植临床研究结果已非常接近人同种异体胰岛移植临床疗效,并证实了猪异种胰岛移植的生物安全性,项目研究结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继续扩大样本进行下阶段研究,并将合并有胰岛功能衰竭的2型糖尿病纳入异种新生猪胰岛移植临床研究范围。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