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检验检疫局全力保障进境水果质量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6-04-15 14:57:07
分享

415日,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在黄岛口岸开展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活动,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检验检疫部门全力保障进境蔬果质量安全。

近年来,山东省口岸进口水果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2015年全省共进5.54万吨,同比增加32.9%,其中黄岛口岸占我省进口水果总量的80%。进口水果种类主要包括火龙果、龙眼、猕猴桃、香蕉、椰青、橙、榴莲等,其中火龙果量占一半;主要进口国家有越南、泰国、新西兰等。

“洋水果”要进入我国境内,走进普通百姓的家里,需要过“四关”:第一关,审批。拟进口的水果须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获得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内并提供相关资料获得《进出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第二关,报检单据核查。核查进口水果植物检疫证书、原产地证书等相关资料是否真实、有效。第三关,现场查验。一是查看进口水果与报检单据信息是否相符;二是查看进口水果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双边协议等规定的要求;三是查看进口水果是否携带病、虫、杂草等有害生物和禁止进境物。第四关,实验室检测。检测水果中农药残留、重金属、保鲜剂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检测水果中是否携带危险性病、虫、杂草等有害生物。

检验检疫人员检出的不合格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有毒有害物质,从泰国龙眼中检出氟和多菌灵超标各1批次;越南龙眼多菌灵超标1批次;菲律宾香蕉多菌灵超标1批次。二是疫病疫情,从菲律宾香蕉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新菠萝灰粉蚧5批次。新菠萝灰粉蚧的卵、幼虫和成虫均寄生在寄主植物表面,可造成寄主植物营养不良,树势衰弱、大量落叶和落果,严重时引起植株死亡。该虫在菲律宾等热带地区分布较广,同样适宜在我国东南沿海的亚热带地区生存,一旦传播入境,将会对中国南部地区水果、蔬菜、花卉等植物造成严重危害。

作为普通消费者,应该如何辨别和挑选进口水果,检验检疫人员建议:()查产地。并非所有国家的水果都可以进入中国市场。可参考国家质检总局官网上发布的《获得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查看进口水果是否来自准许的产地。()寻证明。每个批次的进口水果都会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证明中有进口水果名称、数量、标记及号码、入境口岸及时间等相关信息。()看标签。进口水果包装箱上一般带有中文或英文标签,标签内容主要包括水果产地、水果名称、水果包装厂名称或代码、水果果园名称或代码等。()对时间。根据水果原产地的产季来判断所选的水果是否为进口的新鲜水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