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首部蓝皮书出炉 关注首创做法和落地实践

作者:林长生、蒋巍念
2016-04-15 12:46:22
分享

福建自贸区首部蓝皮书出炉 关注首创做法和落地实践

  福师大福建自贸区蓝皮书发布会现场。 林长生 摄

人民网福州4月14日电(林长生、蒋巍念)福建自贸区发布6批次创新举措,有49项为全国首创。福建自贸试验区一周年之际,福建推出首部蓝皮书。在六个专题调研报告中,该书系统分析了福建自贸区相关产业和行业发展的思路与方向,进一步阐述了福建自贸区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指向。

14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举行系列成果发布会。会上,该研究院院长黄茂兴向记者介绍了新推出的自贸区研究成果,包括《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5-2016)》蓝皮书、《TPP的中国策:全球化新时代中国自由区突围之路》。

蓝皮书分为总报告、专题分析报告和典型案例三大部分。总报告总体评价分析了福建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的建设成就、存在问题和科学发展措施。在专题分析报告中,用了福建自贸区和全国其他自贸区改革创新举措比较、三个片区区内与区外联动发展、三个片区之间协同联动、和台湾服务业深化合作、与21世纪“海丝”核心区产业发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规范和有效实施六个专题进行系统分析,指明发展方向。在典型案例中,该书选取了业务管理部门方便企业运行的实践案例,为福建自贸区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黄茂兴介绍说,福建自贸区在顶层设计上,已经实现了简政放权等机制体制创新,今后要在项目落地和提高经济总量上做出时效。他希望凝聚了专家智力研究成果的蓝皮书能为福建自贸区迎接一周年评估提供有益的参考。

据介绍,这本中国自贸试验区2.0时代的蓝皮书,不仅和福建有关,也可以为我国自贸区发展和各研究机构、企业人士提供智力支持。黄茂兴表示,研究院还将定期向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报送研究报告,编辑《福建自贸区通讯》,每年出版《福建自贸区发展报告蓝皮书》以及各类自贸区研究方面的相关著作,举办自贸区发展高峰论坛,并积极承担为自贸区管理人员和企业职工开展培训的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