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庆企业试水多元化服务谋转型 布局移动互联网

作者:王玉萍
2016-04-15 12:46:22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王玉萍)福州婚庆行业的低迷情况还在延续。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已有不少企业开始转变思路,通过试水多元化服务,布局移动互联网,延伸产业链等举措,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婚庆市场有点“冷”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按照惯例,婚庆市场将开始升温。不过记者昨日从业内获悉,今年的“五一”婚庆市场有点“冷”。

“目前的订单跟去年同期比有所下滑,以前是新人排队等我们挑,现在是我们等着新人来挑。”福州一家婚礼策划公司相关人士说。

位于晋安区的一家婚车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婚车订单情况一年不如一年,现在公司主要依靠出租车辆来维持运营。

企业争相转型

在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已有一些企业开始转变思路谋求发展。

在杨桥西路的小荷花婚礼策划门店,记者看到,原来的策划公司招牌已经变成小荷花生活馆。走进店里,除了原先用于业务洽谈的区域外,还专门开辟了一个区域,用于展销红酒、洗护产品、大米、锅具、营养品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仅布局婚礼策划这块的市场已远远不够。”小荷花婚礼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素兰介绍,接下去公司会尝试多元化和跨界经营,进行系统的资源整合,未来,生活馆里还会增加餐吧、影吧等。

开始转变思路的不止小荷花一家。林德斌是嘉年华婚礼顾问机构的负责人,也是我市首批婚庆人之一。凭借在行业内丰富的经验,去年起,林德斌尝试用移动终端的“喜啪”APP载体,搭建面向全国婚庆产业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希望通过聚合行业资源,让顾客和商家之间更好地沟通交流。目前,该款APP已经整合了四五百家婚庆业相关企业以及不少婚礼主持人资源。在这个平台上,消费者不仅可以更直观方便地选择婚庆服务、婚礼用品等,还能对服务和产品进行相应的评价。“目前商户主要集中在省内,计划明年拓展到省外。”林德斌说。

“公司正在往婚庆行业的横向和纵向上进行延展。”福州蒙太奇婚礼策划公司总经理陈志望昨日也告诉记者,以前,公司主要以婚礼策划、执行为核心主营业务,但现在横向上已经延展为向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不仅包括司仪、化妆师、摄影师和摄像师“四大金刚”,还涉及甜品、伴手礼、租车等服务。另外,在纵向上进行前拉后移,往前做求婚市场,往后做周年纪念、宝宝百日宴、宝宝周岁宴、给老人祝寿等服务。

专家建议

多元化发展谋求跨界

昨日,由市婚庆行业协会主办的婚庆行业会员大会举行,专门邀请北大—光华知本财团玫瑰香镇婚嫁产业项目课题的专家前来讲解互联网思维下的婚庆行业,以及多元化体系植入婚庆行业等知识,为福州婚庆人走出行业困境“传经送宝”。

“目前我市婚庆公司有200多家,行业门槛低,企业的管理能力有限,包括营销、拓展思路方面都有局限,我们希望搭建这样的平台,让福州的婚庆行业能够取得更大的突破。”市婚庆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

来榕授课的北大婚嫁产业项目合伙人张一帆告诉记者,婚庆行业是生活化行业,链接的产业也较多,加上福建地区的经济水平、本地人对婚庆的认可度,福州的婚庆市场空间不小。“当前,婚庆行业不景气是全国性现象,主要跟婚庆人没有及时转变思想,积极与互联网接轨做多元化发展,未能改变陈旧的运营模式等因素有关。”

张一帆认为,传统婚庆行业只有转变固有思想,积极改变经营方式和运作手段,谋求跨界整合发展,才能突破困境。另外,要推动婚庆行业的产业化、规模化和集聚化,全国婚庆人需要抱团取暖共谋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