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这样一位老人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15 11:07:58
分享

和往日一样,青河法院住西根村“访汇聚”工作组又和村干部一起进行走访入户。但与往常不同的是,在入户走访一名年过八旬的老人哈力萨提·吉托夏克家时,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感动。

才进老人家没多久,就听到屋外传来一个蹒跚的脚步声,原来老人又一次因为气管炎住进医院,刚出院回来。老人见到大伙,本来凝重的表情顿时间变得格外高兴。好像一下来了精神,赶忙与我们握手和我们攀谈起来,估计是老人在医院待的太久,长时间没和外界交流的缘故,老人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老人很骄傲的告诉我们自己是哈萨克24节气的传承者的事实,拿出年轻时的各种对于节气的记录和媒体对他的宣传书记。老人还说他经常言传身教,告诉年轻人不要忘了哈萨克民族的优良传统,还殷切的希望我们能为西根村百姓做更多的实事,言谈间无不透露着老人的豁达和幽默。听老人的孩子们说,父亲早年就患有气管炎,几乎每两个月就要进行住院治疗,严重时还要送到乌鲁木齐大医院治疗,家里牲畜不多,又没有固定收入来源,光给老人治病的医药费已经给家里带来不少负担,可老人从无怨言,也从不愿麻烦外人。

临行前,老人突然好像想起了什么,叫住了我们,一下抓住了村干部的衣袖说:“我半年的党费还没交,给你十元。”说罢便从裹在厚厚的手绢掏出十元塞进村干部手中,动作的迅捷分明不是82高龄的老头儿,接着他又说:“我没有什么困难,孩子们,你们来了我就很高兴,希望你们以后常来看我这个糟老头”说完道别后,乐呵呵的转身进了。刹那间,瘦小而蹒跚的老头儿的背影变得如此伟岸,如此高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