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检验检疫局帮助焦煤企业踩住进口下滑的“刹车”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15 11:07:58
分享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国际市场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多的严峻形势,阿勒泰地区塔克什肯口岸焦煤进口受到严重冲击,由于塔克什肯口岸进口焦煤只供应于炼钢企业,随着国内钢铁产能过剩的加剧,钢铁企业减产和企业自身加工成本的升高导致其生存举步维艰。经阿勒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塔克什肯口岸共进口蒙古国焦煤256批次、1.87万吨,货值为72.4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8%、9%、30%。

2015年,塔克什肯口岸焦煤原煤进口达35.9万吨,占塔克什肯口岸年过货量的83%,为阿勒泰地区开放型经济注入了新活力,焦煤进口的下滑直接关乎今年地委扩大会议确定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10%的目标能否实现。为此,阿勒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时调整思路,主动思考、主动作为,自我加力,采取一系列措施帮扶焦煤进口企业渡过难关。

一是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阿勒泰检验检疫局主动加强与塔克什肯口岸联检部门、进口企业及代理沟通联系,通过走访调研,召开检企座谈会等方式,建立了信息互通机制,全面掌握国外发货人、发货地、国内收货人、代理人和煤炭使用等情况,做到沟通顺畅,风险研判、服务跟踪及时有效。合理安排检验人员,制定详细方案,采取全天候24小时预约加班制度,第一时间查验与取样,确保货物及时卸货,运煤车辆及时离境。同时,第一时间成立通关一体化工作组,安排专人一对一培训焦煤企业报检人员操作无纸化报检系统,做到鼠标轻点,绿灯放行。

二是检测前移、提高速度。阿勒泰检验检疫局将煤炭检测实验室前移至塔克什肯口岸一线,主动作为,为煤炭检验检测提供便利化措施。同时,多方协调,争取资金,投入180多万元购进煤炭检测X射线荧光光谱仪,使以前抽样送乌鲁木齐乃至内地进行检测的样品直接可以在塔克什肯口岸检测,检验周期也从原来的30天缩短为3天,在检验上做到车辆来之即检,在检测上做到“检得了、检得准、检得快”,极大地提高了进口焦煤的通关速度,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有效的杜绝了进口煤炭以次充好的欺诈行为。

三是加强培训,提升服务水平。由于蒙古国胡硕图煤矿缺乏有效的质量控制技术,导致进口焦煤氟含量持续超标而不符合我国环境防控标准而被退运现状,阿勒泰检验检疫局通过“请进来、走出来”的培训方式,派出技术攻关组赴秦皇岛、天津等口岸学习,帮助企业找出了控制氟元素超标的关键控制点,并组成专家小组赴蒙古国胡硕图煤矿实地帮助企业建立质量管控体系,指导煤矿实验室采用中国标准进行煤炭环控项目检测。在检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蒙古国胡硕图煤矿出口到中国的焦煤质量明显提升,完全符合我国的煤炭新环控标准,企业走出了质量困境。

4月份以来,塔克什肯口岸焦煤进口数量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下一步,阿勒泰检验检疫局将继续关注焦煤进口动态,适时调整监管方式,助力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10%的目标顺利实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