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隽琪在湘调研农村扶贫工作 徐守盛杜家毫看望

作者:刘文韬 唐婷
2016-04-15 10:22:50
分享

扎实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

严隽琪在湘调研农村扶贫工作

徐守盛杜家毫看望

湖南日报4月14日讯(记者 刘文韬唐婷)4月10日至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湖南开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扎实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年度专题调研。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看望了严隽琪一行。

在湘期间,严隽琪先后赴湘潭、怀化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实地考察了湘潭县易俗河镇梅林桥美丽乡村示范片,怀化市鹤城区黄岩管理处白马村格桑花海旅游扶贫项目、蓝莓基地和田家村葡萄产业扶贫项目,以及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扶贫工作、凤凰县茨岩乡大坡村精准扶贫情况,并走访慰问了部分困难群众。在湘期间,调研组召开了多场专题座谈会,分别听取湖南省和怀化、自治州关于农村扶贫工作情况的介绍,并进行了交流。

严隽琪对湖南省农村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农村扶贫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我们必须要对时代背景、基本国情有非常清醒的认识,科学合理制定脱贫目标,切实增强贫困人群的获得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自信和道路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扶贫道路。要激发劳动者的自强心和脱贫的内生动力,鼓励劳动致富。要立足贫困地区、针对贫困人口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增加工资性收入,从而切实发挥教育扶贫的作用。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做大蛋糕才能分好蛋糕。要因地制宜,更好地发挥地方优势,以市场为导向扎实推进产业扶贫,进一步增强自身经济实力。扶贫攻坚战役难在资源整合、贵在资源整合,资源整合不仅是扶贫问题,也是对治理能力的极大考验,要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和作风转变,进一步协调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关系,实现效率最大化、公平最优化。各级民进组织要积极牵线搭桥,为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期间,严隽琪还出席了民进怀化市委会基层组织会员座谈会。她希望会员们在农村扶贫和社会服务工作中,深入思考致贫原因以及其中的共性问题,把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互动起来,努力破解资源不足的瓶颈,总结扶贫攻坚经验,为扶贫攻坚出谋划策。

徐守盛在看望严隽琪时,简要汇报了我省今年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湖南坚决贯彻中共中央扶贫开发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牢记习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嘱托,立足扶贫新形势、新变化,深入实施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大水漫灌式扶贫转变到精准滴灌式扶贫上来,形成了社会扶贫、行业扶贫、驻村帮扶、对口支援等全方位扶贫帮困的良好氛围。2015年,全省减少贫困人口110万人。希望民进中央一如既往关心关注湖南的发展,为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多支持帮助。

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朱永新参加调研。省领导许又声、黄兰香、韩永文、谢勇、戴道晋、蔡振红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