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科文卫体改革见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4-14 15:07:38
分享

4月14日,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卫生计生委、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陕西省体育局发布陕西省教科文卫体改革工作情况。

在陕西省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科教文卫体广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的重大部署,在行政许可取消下放、深化行业内部改革、推行权责清单、创新优化服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事项和政策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戴征社介绍,近年来,科教文卫体广各部门认真落实中省简政放权要求,大幅精简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

根据中、省统一要求,2015年各部门完成了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经省政府审核后已在省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示。

陕西省教育厅,首次开展新设专业检查工作,引导高校合理设置专业,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研究制定《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推进计划的意见》,深化陕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培育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547项,831项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31个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位列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三。

陕西省科技厅,起草了《陕西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我省科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大型科学仪器“双向补贴”,对104个单位发放补贴852.2万元,对外开放共享的仪器设备增至7755台(套),总价值超过40亿元。文献平台更新数据400万条,文献检索量20802人次,全文传递服务量7929篇。数据平台新增数据2597条。

陕西省文化厅,将涉及演出、娱乐、网络文化等主体准入审批项目全部实施“先照后证”制度,放宽上网服务场所在计算机数量、营业面积等准入条件,取消设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从事网络游戏经营活动等最低注册资金的限制。加强审批人员业务培训,2015年全省各级文化行政部门举办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培训班20余次,参训人员近千人(次)。

同时,加大监管力度,组织开展演出市场、暑期文化市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农村文化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文化市场环境得到净化。成功查办文化部第九批、第十批网络文化重点案件,我省有4个案件荣获文化部2015年全国文化市场重点案件表彰。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制定分级诊疗病种范围指南、双向转诊暂行规定、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分级报销等配套政策,30个县实现90%病人在县域内就诊。

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新农合全年报销补助119.5亿元,受益人次5233万。

快速推进全省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50个以上区县建成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部实现信息化,咸阳智慧医疗和铜川区域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完成,远程会诊系统和基层信息系统基本建成,累计发放居民健康卡370万张。

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积极推进完善“一窗式”服务平台,增强行政审批透明度。规范广播影视行政审批事项分类管理模式,实现“集中受理、集中办理、集中送达”的行政审批工作模式。

积极推进“户户通”工程和地面数字电视建设,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积极推动农村电影放映服务升级,切实发挥好农家书屋作用。

陕西省体育局,在取消一级裁判员审批后,及时制定《陕西省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办法》,明确要求由省级单项协会负责本项目全省一级(含)以下裁判员的资格认证、培训、考核、注册、选派、处罚等管理工作。

目前,正在着手研究制定《陕西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力争今年出台。依法梳理出6个双随机抽查事项,为全面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奠定良好基础。(杜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