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今年首批100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14 13:45:17
分享

乌鲁木齐市今年首批100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
乌鲁木市2016年第一批重点项目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4月13日,乌鲁木齐市2016年第一批100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约1000亿元,创我市历年来集中开工项目数量和投资之最,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日,乌鲁木齐市2016年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主会场和9个分会场同步举行。主会场设在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的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项目现场,这里大型机械装备整齐排列,工人们整装待发。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昌党委书记、市委书记朱海仑宣布:“乌鲁木齐市2016年第一批重点项目开工!”

开工仪式节俭、务实,向全市上下发出了竭力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推进重点项目的动员令,参建各单位信心满怀、情绪高昂,纷纷表示将科学组织、加快推进,建设一流工程,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项目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重要项目和先导性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用地面积395亩,计划于今年7月完工并封关运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东西向国际货物的海铁、公铁、陆空联运,同时实现货物通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在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带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开发建设和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同一时间,在全市各区(县)设立的9个分会场内,三屯碑路西延新建工程、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年产12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技改项目(二期)、高新区(新市区)工业园区及北区西拓道路建设项目、城南经贸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德汇万达广场项目、会展经六路和纬九路项目、达坂城区城北洛宾博物馆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板房沟河“十二连湖”两岸沟道治理及分洪管道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也拉开了建设大幕。

投资拉动和项目带动是应对经济困难、拉动经济增长最可靠、最有效的途径。2016年,我市确定重点建设项目445项,总投资523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30.2亿元。此次第一批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共计100项,全部是新建项目,总投资约1000亿元,年度投资335亿元,占2016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的27%,涵盖市政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是我市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的有力抓手。

据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提早开展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审批的总体要求,市级分管领导提前两个月组织召集项目前期手续审批部门,在市建设工程政务中心大厅开展集中联审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预计4月底,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将达到86%以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