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民宿受游客热捧 何时能有合法身份?

作者:潘抒捷 邓婕 来源:东南网
2016-04-14 13:15:18
分享

“黑户”或将成历史

对眼下民宿无证或证件不齐全的实际情况,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认为需要尽快采取办法解决,改变缺乏监管的无序之势。“这种无序状态维持得越久,对产业的发展就越不利。”黄邦恩说。

事实上,厦门有关部门也已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尝试解决。黄惠娜告诉记者,公安部门已在悠然山庄试点安装住宿登记系统,尝试纳入对旅馆业的管理。而去年6月,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厦门市关于进一步促进休

闲农业发展意见的通知》,规定,农民利用原有自建房作为民宿使用,可参照出租房屋有关规定进行管理,持有效证件办理入住登记手续。

目前,各区已根据这一文件开始制定相关的管理措施,但还在初稿制订阶段。厦门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曾厝垵、黄厝、钟宅及一些城中村都适用这个规定。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民宿都将有合法的身份。

不过,在宁军看来,这也只是一种折中的办法,因为参照出租房屋管理,民宿的身份依然尴尬。“厦门的民宿业已走到必须规范引导的新时期。”他建议,厦门设定统一的行业准入标准,出台民宿的法律界定及行业规范,最大限度消除安全、诚信、经营、卫生等方面的隐患,早日让民宿合法化、规范化,才会使整个行业良性发展。

这一建议也得到认同。民盟厦门市委在今年的厦门市两会上就建议,明确政府各相关部门在民宿业发展过程中的管理责任,并确定牵头协调部门,多个部门共同协商制定出台一个针对民宿行业的管理标准,如设定消防标准、由消防部门指导经营者整改等,使“黑户”彻底成为历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