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对进境低风险动植物实施免核查“正面清单制度”

作者:林霞 来源:平潭时报
2016-04-14 13:14:58
分享

4月12日起,平潭自贸试验区实施进境低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免于核查输出国家或地区动植物检疫证书正面清单制度,涉及货物品种达50多种。这是昨日记者从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的。

平潭网4月14日讯(记者林霞)4月12日起,平潭自贸试验区实施进境低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免于核查输出国家或地区动植物检疫证书正面清单制度,涉及货物品种达50多种。这是昨日记者从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的。

据了解,经福建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争取,国家质检总局同意在平潭、福州自贸试验区实施进境低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免于核查动植物检疫证书的正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推进进境动植物产品检验检疫工作。

此次进境低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免于核查动植物检疫证书的正面清单制度正式在平潭、福州自贸试验区实施,涉及免于核查进境动植物检疫证书的产品包括:经加热或加压等深加工的木制品、植物提取物、纤维、木材产品、低风险栽培介质,低风险非食用动物产品和动物源性生物材料及制品等,货物品种达50多种。

该制度实施后,上述产品在进境口岸报检时可免于提供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出具的动植物检疫证书。同时,检验检疫机构将根据输出国家或地区动植物疫情变化情况动态调整免于核查动植物检疫证书的正面清单产品名单,极大地便利了进境相关产品的通关。

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科科长陈鸿表示,此次进境低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免于核查动植物检疫证书的正面清单制度在平潭自贸试验区实施,将进一步丰富平潭自贸试验区进口产品,实现一些进境产品的零突破。“譬如经加热或加压等深加工的木制品,类似的家具产品就可以更快速地进入平潭自贸试验区,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陈鸿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