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坚持创新发展 推动生物医药产业上规模上水平`

作者:贺佳 周帙恒 来源:湖南日报
2016-04-14 11:08:03
分享

杜家毫在长沙调研生物医药产业时强调

坚持创新发展 推动生物医药产业上规模上水平

湖南日报4月13日讯(记者 贺佳周帙恒)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长沙高新区和浏阳经开区,专题调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立足产业基础,发挥资源优势,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加快实现湖南生物医药产业上规模、上水平。

副省长张剑飞,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参加调研。

去年,湖南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我省工业领域第10个千亿产业,“医药湘军”名声正起。

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植物淀粉胶囊,为解决食药行业“毒胶囊”问题提供了可靠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杜家毫详细了解产品生产工艺,勉励企业在确保药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和占领国内外市场,加速向成品药生产领域拓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更大发展。

湖南方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4%-6%投入研发,目前在研新药项目达到60多项。在了解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周期、新药研发上市流程等情况后,杜家毫说,当前企业还处在耕耘期,再过几年必将迎来收获期。希望进一步加大新药研发力度,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步伐,力争在产学研方面先行一步,不断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园的药品生产线上,10多道工序实现全自动智能制造,用工人数较过去减少30%,能耗下降20%,生产效率大为提升。杜家毫说,通过导入智能制造技术,九芝堂这家“百年老店”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要充分利用企业在市场、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抓住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机遇,乘着资本市场的东风,加快兼并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将“百年老店”发扬光大,重振传统中医药雄风。

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基因检测技术研发,其产品和技术已出口德国、新加坡、古巴等30多个国家。杜家毫说,基因检测是惠及民生的朝阳产业、新兴产业,希望企业将产品和服务更好地与国情、省情结合起来,精准定位、精准服务,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每到一地,杜家毫都与企业负责人座谈,详细询问企业当前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听取大家对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他指出,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有区位优势,有产业基础,有核心技术,也有人才资源。要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研发推出更多疗效好、性价比高、受群众欢迎的新技术、新产品,更好地拓展和占领市场。要加快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延伸产业链。要借力资本市场,加快兼并重组步伐,实现资本、产业、技术良性互动、强强联手。要加强人才培育和引进,借鉴吸纳国际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更好地为我所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服务力度,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生物医药产业上规模、上水平,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