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雄:政法宣传要讲政治、讲法治

作者:杨艳 来源:红网
2016-04-14 11:08:03
分享

张文雄:政法宣传要讲政治、讲法治

今日上午,全省政法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在长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出席并讲话。

红网长沙4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杨艳)“政法报道事关法治精神,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事关公平正义和谐稳定,必须讲政治讲法治。”今日上午,全省政法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在长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出席并讲话。

当政法工作遇到新闻宣传,其重要性和严肃性不言而喻。张文雄就政法报道如何讲政治讲法治、防止娱乐化庸俗化标签化、有力有序开展涉法敏感舆情舆论引导、加强宣传部门和政法部门协作配合、营造学法普法用法舆论氛围进行了详细阐述。

讲政治,是新闻宣传工作的灵魂、命脉

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就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问题,提出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这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重大原则,同样是政法宣传报道的基本遵循。”张文雄称,社会上每天发生很多案件,报什么、不报什么、报多少、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和态度,要谨慎对待、科学甄别、从严筛选。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政法宣传的生命线。

“如果媒体只关注经济纠纷、情杀凶杀等负面信息,就会抓不住主流,看不到全局。”张文雄称,湖南有着7300多万人口,一个再小的问题,乘以7300万,都会发酵演变成为一个很大的事件,这就需要媒体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讲究社会效果,让政法好故事、好声音主导版面、荧屏、声频和网络。

张文雄指出,任何与政法工作有关的宣传、报道,首先要考虑政治影响,不论何时何地,都要对党和人民负责,对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负责,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做到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讲法治,是政法宣传报道的内涵和特色

“政法战线点多、线广、面广,政法工作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处在矛盾最前沿,涉法涉诉舆情‘火点多’‘燃点低’,尤其随着新媒体迅猛发展、舆情的‘溢出效应’十分明显,要树立法治思维,注意客观报道、理性引导。”张文雄指出,涉法报道从采访程序、报道内容、解读阐释到舆论引导,都要讲法治,做到不“越界”、不“踩红线”、不打“擦边球”。

2015年11月,湖南出台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明确将干扰司法等列入新闻采编“负面清单”,划定了新闻工作者的“行为红线”。

张文雄指出,要积极引导政法报道从业人员通过合法手段获取新闻素材,以权威信息为依据,不采用未经核实的线索和素材,不报道法律明文禁止的信息,不得干扰司法机关执行公务,坚决防止把道德标准、价值判断和司法审判混为一谈,防止以个人喜好搞“媒体审判”“有罪推定”。

善待媒体,让谣言止于真相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真相。有真相,谣言不攻自破;没有真相,谣言就瞒天过海。”张文雄强调,媒体要的是真相。政法部门要善用媒体、善管媒体、善待媒体,加强政法舆情公开透明,权威发声。

“政法报道要正确处理好保密和公开的关系,该公开的一定要公开,公开要主动、及时、如实、科学地公开,把握时度效。”张文雄称,公众有知情权,要积极做好敏感案件的舆情引导工作,主动“喂料”,全媒发声,“不能等谣言已经跑遍了全世界,而真相还在屋里穿鞋”。

政法宣传工作涉及宣传、政法两条战线的具体业务,张文雄指出,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相得益彰,两个部门要加强联系、加强联合、加强联手,找准工作契合点,建立长效宣传机制,加强正面宣传,传播正能量,提高公信力,为推进法治湖南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