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个旅游维权合议庭在恩施大峡谷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6-04-14 10:19:56
分享

湖北首个旅游维权合议庭在恩施大峡谷成立
绝壁

4月11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旅游巡回法庭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恩施市沐抚办事处召开,恩施市人民法院在5A级景区恩施大峡谷沐抚办事处挂牌成立首个旅游巡回法庭,这也是湖北省首个旅游巡回法庭。

据介绍,恩施大峡谷旅游巡回法庭,主要受理涉及旅游过程中发生的游客人身、财产损害、旅游交通、住宿等旅游服务合同纠纷。当游客与当地经营者发生纠纷时,可第一时间找到投诉点,巡回法庭能够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裁决,为游客解决纠纷;同时,巡回法庭还义务为景区游客和景区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对在审理旅游纠纷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提出司法建议。恩施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冉文化在成立仪式上重点对旅游巡回法庭针对旅游纠纷一律适用简易程序的“一重、两免、三定、四就”的审判工作机制以及“以案说法、以例普法”的宣传方法进行了介绍,冉文化表示,恩施市法院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将恩施州旅游巡回法庭建设工作抓好抓实,一是成立“中心”,即成立旅游巡回法庭指挥中心,借助旅游诉讼服务中心这个工作平台,统筹办案力量,尝试构建与市旅游局、工商局、公安交警等职能部门调解的大格局,与相关单位联动调处旅游矛盾纠纷;二是合理“划线”,即为旅游巡回法庭配备巡回审判车辆,不定期、不定时的在恩施重点旅游线路巡回办案,实行动态化的办案模式;三是科学“定点”,即在合理位置设置巡回办案点,实行“定时、定点、定人”的审理模式,做到旅游纠纷案件快立、快审、快调、快结、快执,及时有效化解矛盾。

恩施旅游集团、恩施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永彪说,大峡谷景区将主动利用旅游巡回法庭,化解景区与游客之间的纠纷,安排专人,建立景区与巡回法庭的联动机制;积极配合巡回法庭调查取证,尊重巡回法庭的生效判决。

恩施州副州长州长马尚云发充分肯定了旅游巡回法庭建设工作,他说,旅游巡回法庭的设立是全州法院系统依法为民、依法便民、依法利民的表现,旅游巡回法庭设到了恩施最热闹的5A级景区,这是将司法便民移到了最前端,让前来恩施旅游的群众有了安全感,是一件民生大事好事。他强调旅游巡回法庭要在全州5A级景区、热门4A级景区推广,不仅要做全省第一个旅游巡回法庭,还要让全州旅游事业都得到法律保障,将旅游巡回法庭打造成全省法制便民服务的典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