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26日在合肥盛大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2016-04-14 09:36:10
分享

4月12日,记者从合肥高新区获悉,由中国自动化学与合肥市政府联合举办的2016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将于4月26日在合肥盛大开幕,合肥共有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等5所院校的11支队伍报名参加。据悉,本次大赛将会有诸多亮点,如在RoboCup@Home比赛中,大家将看到服务机器人在模拟的真实家庭环境中如何为人类服务。

据悉,2016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前身是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专业性机器人赛事,到2015年已经连续举办了17届。

RoboCup(Robot World Cup)机器人世界杯赛,是当前国际上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机器人赛事,由ROBOCUP国际联合会主办。

2016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将于4月26-28日在安徽建筑大学举办,共设置赛项16大项,将有来自全国各地(含香港、澳门)的近300支参赛队,近2000人参赛。

本届中国赛是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全球五大分站赛之一,赛项完全对接国际。作为中国地区的国际选拔赛,其中将不乏优秀的队伍代表中国接受世界挑战。

在RoboCup@Home比赛中,大家将看到服务机器人在模拟的真实家庭环境中如何为人类服务。这些机器人首先要识别、“认识”主人,然后能辨识、“听懂”主人的指令,并完成拿取、倒水等一些服务性工作。另外,机器人还需要具备地图建模、空间规划、路径优化等本领,以便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在RoboCup救援比赛中,组委会将在现场搭建模拟地震后的赛场观景,参赛机器人需要在 “倒塌的房屋”、“浓烈的大火”中,搜索幸存者,并及时通知人类实施救援。

足球比赛是机器人世界杯历史最悠久的比赛项目,本届中国赛中将根据机器人形态及规则分成小型组、中型组、类人组、标准平台组及仿真组等5个组别。据悉,本届大赛也将上演人机大战,值得大家期待。

本次大赛,合肥共有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等5所院校的11支队伍报名参加本次大赛,赛项集中在RoboCup2D仿真、RoboCup3D仿真、RoboCup救援仿真等项目,作为东道主,几所院校的参赛实力均不可小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