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上海领跑全国房地产投资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6-04-13 16:52:15
分享

“尽管近几年境外房地产投资成为热门话题,但受益于利率下调以及资本来源增加,境内房地产投资市场持续升温。”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研究部董事简可表示。

简可补充道:“市场显示,投资者探索低线城市投资机会时更为审慎,但对一线城市投资的热情则高涨不下,将资产价值推至历史高位,回报率则降至历史低位。这主要得益于贷款利率降低、替代型投资途径缺乏,以及部分投资者资金出境困难。”

谈及市场前景,简可先生表示:“随着开发商通过出售或剥离非核心资产以实现投资组合的合理化配置,2016年部分低线城市将出现一些买入机会。最终能否成交则取决于价位以及卖方激励措施(如保证投资回报)。与此同时,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将继续场边观望,伺机以低价收购不良资产。有不少开发商开始采用“轻资产”策略、出售非核心资产,此举将有助于提升整体资产管理和产品品质,改善资产负债表表现。”

尽管中国经济持续放缓,但在降息、降准以及房地产交易环节税费削减等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中国房地产投资市场收获颇丰。数据显示,截至20163月的12个月中,全国投资市场交易金额创2011年以来新高,达到人民币1,700亿元。

国际房地产投资信托高调入市。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成功收购北京的欧美汇商场和上海企业天地12号楼写字楼项目,以人民币91.4亿元的总交易额成为2015年众投资者中的佼佼者。

全国投资交易区域分化严重,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占全国成交总额的比例高达73%

得益于良好的市场透明度和流动性,上海投资市场继续领跑全国。过去12个月中,上海投资市场占据全国交易总额“半壁江山”。投资者(尤其境外基金)继续坚信能在上海市场觅得合适机会。

北京市场也有数笔可观投资交易达成,约占全国交易总额的12%。境内投资者和自用买家近占过去12月北京交易总额的80%。其中,阿里巴巴斥资人民币24.7亿元收购昆泰嘉瑞中心,系2015年北京市场由境内投资者完成的最大一笔投资交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