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在德阳举行 共话中德合作新机制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6-04-13 16:47:24
分享

413日上午,由四川省经信委、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商务厅、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新德阳”――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在四川德阳举行,这是继去年德阳成功举办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之后的又一次盛会。

大会紧扣“创新德阳”主题,突出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解析、智能制造机遇与挑战、智能制造技术发展趋势展望、中德智能制造对接、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等特色内容,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中德企业需求对接会、中德职业教育专题对接会、中德智能制造(德阳)工业展览会等。

“‘一带一路’战略的开放红利、全面创新改革的政策红利,推动德阳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更高层次布局项目、更先一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开启德阳新一轮发展的黄金时代。”德阳市委书记蒲波在会上诚邀德国各领域的机构、企业、协会,深入德阳考察洽谈、投资兴业。他表示,德阳将与德国企业从精准对接智能制造产业、全面深化职业教育合作、共建共享产业示范园区3个方向深化合作。

本次大会立足深度对话,以“演讲+现场对话”的形式,邀请德国前副总理兼外长约施卡•菲舍尔、德国西门子、库卡机器人等政界、工商界、学界等200余位知名人士、企业家精英、专家学者参加,共同探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有效对接内容、机制等话题,为德阳制造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出谋划策。

大会内容丰富,德国前副总理兼外长约施卡•菲舍尔做了《欧盟企业在中国西部之机遇》的演讲;库卡工业机器人中国区研发部负责人就德国工业4.0如何推动西部经济和德阳建设国家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进行演讲等。

经过前期的深入对接和友好洽谈,现场举行了中德企业合作签约仪式,包括Salt and pepper绍德工程科技(德阳)有限公司落户德阳经开区开展工业技术咨询、项目管理等业务,签订合作协议;德阳经开区与上海瀚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投资2亿元打造德国文化创新中心项目;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就共建“四川装备智能制造应用创新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等。

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期间,德阳签约项目主要有北京申安联合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石墨烯研发及市场营销项目;珠海中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7.5亿元建设吹瓶、灌装、瓶胚、维生素C饮料生产项目;光翼飞行器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0亿建设先进制造、军民融合实验基地项目等。

据悉,德阳与德国济根-维特根斯坦县是友好城市。德阳与德国企业合作历史悠久,德阳不仅采购德方的设备和技术,为德方提供产品,而且还共同开展生产制造和技术合作。目前德阳与德国建立了合作关系的企业有30余家,同时双方在职业教育领域也有非常紧密的合作。

德阳因工业立市,也因工业而兴市。经过“一五”时期和“三线”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以来的发展,德阳装备制造业日益壮大,拥有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重装制造企业,被国家列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并被联合国授予“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称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