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茅台,总能让你沉醉其中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4-13 12:51:19
分享

中国茅台,总能让你沉醉其中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第一次品尝茅台是一件非常有挑战性的事情。从茅台的包装盒取出白色光滑的酒瓶,打开盖子闻一闻,一股震撼着味蕾的香气便弥漫开来。当酒瓶中的液体缓缓的倒入杯中时,仿佛身边的一切都开始变得不再重要;而当茅台酒第一次接触嘴唇的那一刻,我便如同第一次约会便陷入爱河一样爱上了它。你可以把它看成是一股直入心脏的暖流,或是简单的将其看成是“问题解决者”。

美国前任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曾经如此评价茅台酒:“我想如果让我们都喝上足够的茅台,那么没有任何问题是无法解决的。”从很多方面上看,这句话似乎是真实成立的,中国红军长征时期曾经路过茅台镇,当时便有很多受伤的战士用茅台酒来救治伤口和疾病。以此可见,茅台不仅见证了新中国的外交,更对人们的健康有所帮助。

自从1915年从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荣获金奖而驰名海内外以来,茅台酒以它独特的香味和口感以及千百年来传承的酿制工艺而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赞誉和口碑。对此贵州茅台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安怀伦说道:“茅台多年来在国际上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大奖,这代表着茅台的崛起同样也代表了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上的崛起。”此外他还表示,茅台在全球的推广也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在品尝佳酿的同时能够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茅台酒的故乡位于地处中国西南的贵州省。在距离省会贵阳200多公里的茅台镇上,人们不仅能够感受到小镇的热情,更能够从空气中的酒香感受到以白酒而闻名的小镇对酒的情感。

在仁怀市的一个酒吧里,我碰见了一名茅台酒厂姓刘的普通工人。已经工作了5年的他言谈中充满了作为一名茅台集团员工的自豪感。在他看来,能够用自己的努力为最能够代表中国白酒文化的企业贡献一份力量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

“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能够成为酒厂的一员。”站在酒吧一侧的刘先生说道。他看上去身体健康,而他对此表示这其中同样有着茅台的功劳。“事实上茅台酒对保持健康有着很好的帮助,适当的饮用能够让人精力充沛。”刘先生回答道。

对于茅台酒来说,随着岁月的延伸,酒的口感和品质也将越来越出众。在我看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持续繁荣发展,茅台酒以其独特的口感将同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一样,将市场延伸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因为对于茅台来说,它总能够找到一种办法让你沉醉其中。

原文见中国日报2016年413日18/19版连版。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6-04/13/content_24489902.htm

作者:尼古拉斯·贝达德 Nicholas Bedard

美国籍,目前主要从事中国日报网站内容编辑工作。此外他还负责中国日报网多媒体专题节目“一周概览”,该节目主要报道及品评我国艺术发展。同时Nick还为中国日报新媒体及社交媒体平台提供咨询建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