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代表了中国的精神和历史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4-13 12:37:20
分享

茅台,代表了中国的精神和历史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在我眼中,在中国被誉为国酒的53度茅台是很特别的,这款酒酒体醇厚丰满、酒气芬芳宜人,让人喝了还会无限回味。

在中国,家庭聚会和各种商务谈判场合总是会有茅台酒的身影,还有许多人会选择用茅台酒来招待外国友人。对于白酒爱好者来说,茅台酒更是有着非同一般的吸引力。

据史记和传说记载,酒神杜康是中国的“酿酒始祖”,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人们对杜康更是推崇备至。

千百年来,关于杜康的传说一直广为流传。相传在黄帝时期,有一个叫杜康的人,专门负责管理粮食,为了存储食物,杜康将吃不完的粮食存储在干燥的树干里。过了一段时间,杜康来到树林里查看粮食,他惊奇地发现,储粮的树干前,横七竖八地躺着一些野猪、山羊和兔子,它们一动不动,仿佛死了一样,其实它们不过是喝醉了。杜康发现这些动物是因为喝了从树干缝里渗出的“水”才会“昏睡”。这种被发酵过的“水”就是现在的白酒。

凡是来到茅台酒厂参观过的人,无不被传统的酿酒工艺和先进的酿酒技术所折服。在茅台镇参观茅台酒厂会让那些生活在现代化社会里的人窥见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据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干事刘清浪介绍,茅台酒厂有12条生产线,生产的酒类品种超过300个,日均产量为270万瓶。

在茅台酒厂的包装车间,身穿白色制服的女工正在专心的查看生产线上的酒瓶。这些女工像大多数工厂的工人一样每天大约工作6小时,每周工作5天,她们的年薪约10万元左右,甚至超过了中国一些大城市工人的平均工资水平。

作为中国酒类生产和贸易的中心省份,贵州聚集了几十个酒类知名品牌。在贵州省仁怀市有157个村为茅台集团提供用于酿酒的高粱,种植面积达27万亩,其中已建成7个有机生态(高粱种植)示范园区,面积1.8万亩。这些高粱为贵州省白酒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代永表示,特殊的生产环境和独特的酿造工艺保证了茅台酒的品质,茅台酒背后蕴藏着很深的民族自豪感。当地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茅台酒的发展,在仁怀市,有超过7万农民和2万工人为茅台酒厂工作,70%80%人口的收入直接或间接来源于白酒行业。

“茅台酒之所以有别有其他白酒,是源于其独特的酿造技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白酒品酒师邓青青向记者介绍了茅台酒的酿造过程,整个过程包括高温制曲、高温堆积发酵、高温蒸馏接酒3个至关重要的工艺环节。与其他酒厂一年多次酿造白酒的方式不同的是,茅台酒的酿造是顺应季节变化的自然规律进行的,一年一个生产周期,严格遵照“端午踩曲,重阳下沙投料”的规律进行。同一批原料要经过两次投料,9次蒸煮、8次晾晒,加曲、上堆发酵、入池发酵、7次取酒的复杂生产过程,酿造期间还会有酒类专家对整个过程进行监测,以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不会出问题。

“茅台酒平均酒龄至少5年才能出厂,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想要酿造出优质的茅台酒就必须严格遵循这些流程。”邓青青补充道。

一直以来,茅台酒都是政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纵观茅台酒品发展的历史,不难发现,诸如毛泽东和周恩来这样的国家领导人对茅台酒品牌的树立起到了关键的作用。1949年的开国大典,周恩来总理确定茅台酒为开国大典国宴用酒,从此每年国庆招待会,均指定用茅台酒。

在过去,无论是美国总统尼克松和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中国,还是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就中英问题进行谈判,都有茅台酒的身影。中国历任领导人都喜欢用茅台酒来招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2013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会晤的时候也有茅台酒的身影。

“茅台正在扩张国外市场。”贵州茅台进出口公司安怀伦总经理表示,近年来,茅台在努力扩张,致力于“走出去”战略。现在,茅台酒的销售网络已经从亚洲延展到了北美、欧洲和澳洲,种种迹象表明,茅台正在获得国际的认可。

“茅台在外国人的眼中不仅仅是一种饮品,它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精神和历史。”我在贵州呆了一段时间,深刻的体会了茅台酒在中国人心目中非同一般的独特地位。

尽管我并不是一个白酒爱好者,但是在听到如此多的赞誉,并亲身感受到了茅台酒的芬芳后,怎么可能不带几瓶回到自己的国家呢?参观完茅台酒厂之后,我最终购买了4瓶茅台酒回国。

原文见中国日报2016年413日18/19版连版。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6-04/13/content_24489904.htm

作者:Parashar Akhil

印度籍,国际广播电台(CRI)记者及编辑,曾在中国很多省份进行过深入的采访。2015年印度总理访华,他作为记者团的一员跟随印度总理莫迪到达上海采访,此外Akhil还多次参与印度国家领导人来华访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