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桂东县走活生态发展道路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6-04-13 11:29:04
分享

郴州桂东县,是湖南东部边陲一个小县,近年来,桂东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优势逐步显现,绿色经济悄然间成为了桂东的自豪之处。

建设生态农业,壮大绿色产业

大山的特色,造就了桂东农产品的超高品质,高山哈哈牛业、甜玉米、花豆、黄菌等远销海外、北上广和香港、台湾,成为餐桌上的无上佳品。茶叶、中药材、花卉苗木、楠竹也以迅猛发展态势,抢占国内外市场。该县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茶叶产业的决定》、《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桂东的决定》等产业扶持政策,坚持生态优势与开发并举,依托“茶、药、竹、花卉苗木”等优势产业,以打造华南原生态农产品基地为目标,构建立体化特色现代生态农业产业格局,取得了较好成效。

清泉镇是桂东县东北部与江西省遂川县接壤的一个小镇,全镇1.1万人,以茶叶作为主导产业的超过了9成,全镇能够种上茶叶的地方都被利用上了,每亩茶园的收益大约10000元左右,依靠茶叶产业,当地农民人均收入达到6700多元。

到目前为止,全县茶叶基地已超过12万亩,楠竹基地达20万亩,药材基地达20万亩,花卉苗木基地达10万亩,蔬菜基地5万亩,年出栏草食牲畜达1万多头。农业龙头企业达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79家,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达167个,省级以上驰名商标、名牌产品2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家。当前,该县将目光进一步瞄准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品牌打造,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和互联网+,以使当地特色农产品能够最大化的转化为直达各大城市、各大商场的商品。

发展生态旅游,激活绿色细胞

沤江镇大洞村是远近闻名的“南方红豆杉培育基地”,这里家家户户都种上了红豆杉,给村民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环境质量,江西、广东、长沙等外地游客纷至沓来。

“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给我们的农家乐也带来了生意,我们的收入也与日俱增了。”沤江镇大洞村村民钟汉明美滋滋地说到。

摘一颗草莓,吃一口农家菜,喝上一杯糯米酒,每逢双休日,大洞村里接待游客都在100人次以上。如今,村里已经有了12家休闲农家乐,避暑点成了村民的“摇钱树”,每年为村民增收四万元以上。而同样的模式,桂东已经布局全县11个乡镇和全县各旅游景点、景区周围。按照“有客房、有餐厅、有娱乐、有景观、有文化”等“五有”,及“设施好、布局好、卫生好、菜肴好、服务好”等“五好”总体要求,标准化建成了208家休闲避暑农家乐。

立足自然资源优势,桂东的决策者们适时提出了把桂东打造成“全景桂东、全域旅游”的发展构想。该县加大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生态旅游开发、齐云峰国家级森林公园建设、青娥山生态旅游开发、中国相思地文化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力度,把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点发展领域,让走进桂东的游客不仅能“深呼吸”,还能“畅快游”。同时,花大力气对县城进行了提质改造,对各乡镇民居实施了穿衣戴帽工程,大力实施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并率先在全国实行了城乡垃圾分类收运、综合处理和清扫保洁一体化服务。

而随着平汝高速的拉通,县内各大景区道路地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选择桂东作为目的地。当地旅游部门数据显示,2015年,桂东县旅游接待人数235.7万人次,同比增长35.6%,旅游综合收入11.78亿元,同比增长34.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