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书博会将于2016年7月28日—30日在内蒙古包头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
2016-04-13 11:24:44
分享

412日,第二十六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新闻发布会暨第一次预备会在内蒙古包头市召开,会上同时发布了第二十六届书博会主题语、Logo(标识)、吉祥物、宣传语,并启动了26届书博会全民阅读活动、“书香内蒙古·靓丽风景线”2016草原阅读季活动、包头“鹿城读书节”等活动。

第二十六届书博会将于2016年7月28日—30日在内蒙古包头举办

第二十六届书博会新闻发布会暨第一次预备会现场(王星 摄)

第二十六届书博会将于2016728日—3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设乌海市、乌兰察布市两个分会场。

本届书博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要求,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号召,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主线,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出发点,通过集中展示全国精品出版物及出版行业的精神风貌,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版业的辉煌成就,促进优秀文化成果的交流和贸易,同时,通过书博会的召开,也是提供了一个展示内蒙古自治区改革开放以来文化繁荣发展的平台,彰显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掀起全民阅读热潮,建设书香社会,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贡献。

阎晓宏副局长在致辞时强调要突出今年是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一主题,以“书”为主线,以“人”为主体,多邀请那些有分量、有影响、深受群众喜爱的名家。坚持绿色办展,让书博会更加环保务实高效,书博会重在质量和效果,不要让形式大于内容。同时指出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各项筹备工作要以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二十六届书博会将于2016年7月28日—30日在内蒙古包头举办

26届书博会全民阅读活动、“书香内蒙古·靓丽风景线”2016草原阅读季活动、包头“鹿城读书节”等活动启动(王星摄)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表示,举办第26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为内蒙古展示独具魅力的草原文化、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期待本届书博会能打造横跨“三北”连接俄蒙的出版物交流交易平台,能充分发掘悠久厚重的草原文化迸发文化消费的源头活水,能着力强化出版物的辐射引导作用,推动全民阅读融入生活。

内蒙古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姜伯彦在讲话中表示,为了将第二十六届书博会真正办成人民群众的读书节,办成文化内蒙古的明信片,办成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的风向标,打造书香内蒙古,书博会组委会坚持“高效、务实、安全、节俭”的原则,全力以赴做好书博会筹备工作。

内蒙古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庞亚民在答记者问环节介绍说,本届书博会将陆续举办全民阅读活动、“书香中国万里行•内蒙古站”、读者大会、精品图书展、“中华印刷之光”展览、向基层捐赠图书、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图书IP对话影视、“草原丝绸之路”出版暨文化论坛、“逛书博·看鹿城”等活动。

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学军在会上介绍了包头市经济社会发展概况。他表示本届书博会在包头设立主会场,必将大力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和包头市的全民阅读深入开展、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被誉为“草原钢城”、“稀土之都”老工业城市包头市,四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第二十六届书博会将于2016年7月28日—30日在内蒙古包头举办

主题语“阅草原文化 品华夏书香”,既突出了举办地的地域文化特色,又彰显了全国书博会的地位,体现了从“草原”到“华夏”的递进关系。

第二十六届书博会将于2016年7月28日—30日在内蒙古包头举办

LOGO(标识)将图书、蒙古包、包头市标和阿拉伯数字“26”巧妙的融为一体,整体造型意为内蒙古自治区乘着书籍的翅膀展翅飞翔,草原文化特色鲜明,设计理念新颖。

第二十六届书博会将于2016年7月28日—30日在内蒙古包头举办

吉祥物“璐璐”,身着蒙古服饰,手拿图书,佩戴哈达,欢快的向前奔跑,以蒙古族传统礼节欢迎各方来宾到美丽内蒙古做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