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华参选“最美志愿者” 是福建省唯一候选人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4-13 10:42:12
分享

高永华参选“最美志愿者” 是福建省唯一候选人

两年来,每次献血后的交通补贴和误餐费他都悉数捐献给慈善组织。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旭 文/摄) “献血大王”高永华70岁以后,仍然坚持每隔18天参加献血,2年来他把所有交通补贴和误餐费都当做善款捐献给慈善组织,每到周末他都在各个献血点宣传无偿献血。日前,省红十字会将他推荐为福建唯一候选人参选全国“最美红十字志愿者”。

高永华原是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汤村的农民,1995年5月31日,51岁的高永华第一次献血,至今已经坚持了21年。“我是一个农民,一没技术,二没文化,只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回报社会。只是,我觉悟到要做点什么的时候已经51岁了。”高永华自认为是“爱心路上迟到者”,在他的影响下,许多亲戚朋友都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高永华也准备“千里单骑迎回归”,6月13日从福州出发骑到深圳,一路宣传无偿献血。没想到,这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1998年“单骑走中国”启程,此后每年,高永华坚持骑行,短则半年,长则10个月。一般夏天走北方,冬天走南方,路线则是以各地血站为点串成线,每到一个献血点都要献血并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知识。1995年以来,高永华已在全国近400个献血点宣传过无偿献血,拥有105本献血证,包括港澳台地区的。

目前,高永华单车骑遍全国34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经过2000多个县市,累计行程超过12万公里,骑坏9辆自行车,是中国第一位宣传无偿献血民间志愿者。

看上去很壮观很浪漫的“单骑走中国”,高永华却经历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比如五天四夜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从泥石流里死里逃生等等。为了省钱,他将每天的花销控制在三四十元,住最便宜的旅店,吃的经常是馒头、咸菜。在路上,很多人想捐助钱物,他都婉言拒绝。

今年3月底,高永华刚刚结束最近一趟的台湾行,除了骑车环岛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外,还为前不久发生的台湾地震捐款和献血。“今年72岁,年纪大了,远距离骑行慢慢会少一些,接下来将立足福州,花更多时间宣传无偿献血知识。”高永华说,每个人都无法掌握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无限地拓宽生命的宽度,他将在人生未来的时间继续坚持热血捐献并为之奔走呼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