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安全素质教育培训走进郑州市第十四中学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4-13 10:34:16
分享

体验式安全素质教育培训走进郑州市第十四中学
学生体验地震逃生。

体验式安全素质教育培训走进郑州市第十四中学
学生体验应急救护知识。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综合安全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关于做好2016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年中小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更好地保障中小学生安全健康成长,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日前,河南省学生安全救助基金会、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第十四中学联合举办了“生命护卫课堂体验式安全素质教育培训走进郑州市第十四中学”主题活动,活动参与人员包括郑州市第十四中学初中部七至八年级全部学生、学校全体班主任和部分教师、学校安保人员,以及河南省学生安全救助基金会领导、郑州市教育局领导、郑州市部分中小学校校长、安全老师以及闻讯而来的家长、媒体朋友,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通过“体验式课堂+实战模拟+情景演练”的体验式授课形式,以别开生面的方式让学生切实掌握了安全知识、亲身体验了安全逃生、安全急救和安全自救等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和积极反响。

活动于48日上午9点在郑州市第十四中学体育场准时开始,郑州市第十四中学陈校长致欢迎词,河南省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主任、河南省学生安全救助基金会会长和郑州市教育局安保处乔处长分别作了发言。随后,在基金会三位安全教官的带领下,培训正式开始。近500名学生组成了三个整齐的方队,分别进行消防安全(火灾逃生与扑救)、交通安全(乘车)和社会安全(意外伤害的包扎、自救等)的培训。三轮培训结束后,教官们让全体学生合成统一方队,进行了防拥挤、踩踏(生活安全)的培训,现场气氛高涨,在四轮培训结束后,教官们还带领同学们在综合楼进行了火灾烟雾逃生情景演练,在不断喷涌而出的烟雾中,同学们根据教官的指示纷纷用湿毛巾、校服、消防面具等躲避“火灾烟雾”,逃生现场气氛紧张但又井然有序,参加的老师、家长也屏住呼吸观看孩子们的逃生演练,对这种可以亲身体验、实践的授课方式,让次受训的学生非常乐于接受、易于吸收。在演练结束后,教官们将学生们分成八个圆形方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了“班级有我更精彩”的拓展培训,通过这种类似游戏的培训方式,让参与的每个同学都感到集体的力量和团结的重要性,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也提升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

观摩此次培训课程的郑州市部分学校校长、安全老师以及现场的家长、教师纷纷表示,这种教育方式能让同学们亲身参与、亲自体会、亲自体验、亲自感悟;生动形象,寓教于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每个学生和参与者都能掌握实际操作的安全防护动手能力,可以真正达到“珍爱生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教育目的,非常具有推广意义。郑州市第十四中学陈校长感慨地说:“我们传统的安全教育方式不够生动、具体、形象,教育效果也一直不够理想。但是河南省学生安全救助基金会的这种体验式的安全素质教育课堂不但有时效性、实用性,而且非常具有趣味性,给孩子们上了一堂非常有意义、有营养又实用、终身受用的安全教育课,不但孩子们喜欢,我们学校老师也感到非常受教育、受启发。”

河南省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主任、河南省学生安全救助基金会会长张露女士表示:“生命护卫公益课堂体验式安全教育素质培训”课程分为九大模块,分别是交通安全、生活安全、社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运动安全、灾害安全、环境安全、心理安全”此次“生命护卫公益课堂体验式安全教育素质培训”将以郑州市为核心、向各地市中小学校辐射发散,从城市到农村长期固定地开展,争取让全省中小学生都能接受到这种一次受训、终身受益的安全素质教育。最新颖、最规范、最全面、最有效、具有教育创新科技含量的教育方式,通过开展系列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安全体验式教育培训活动,开展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引导中小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和自护自救技能、养成安全习惯、提升安全素养,让学生们安全健康的快乐成长,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