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闭幕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4-13 10:25:16
分享

三亚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闭幕
4月12日,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发表宣言,碑记在三亚南山景区。

三亚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闭幕
4月12日,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发表宣言,碑记在三亚南山景区。

三亚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闭幕
在三亚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闭幕式上,陈式太极名家陈小旺表演太极。

412日,为期4天、32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位各流派太极名家和上万名太极拳爱好者汇聚一堂的三亚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降下帷幕。

11日晚,世界太极文化节组委会颁发了“最受欢迎中华太极人物奖”、“中华百名优秀太极人物奖”、“中华太极文化传承突出贡献奖”、“中华太极新苗奖”等多个奖项,还向一些为推广太极拳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奖。陈式太极名家陈小旺获“最受欢迎中华太极人物奖”。来自湖南怀化的5岁孟星宇是本次太极交流大赛年龄最小的选手,他在世界太极交流大赛中取得了两银一铜的好成绩,并获“中华太极新苗奖”,年龄最大的94岁台湾太极宗师徐忆中为他颁奖,并同台展示太极风采。

原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李杰在总结此次世界太极文化节说,这次太极文化节是武术文化、太极文化的一个有力的探索,具有历史意义。三亚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资源,相信还会有世界太极文化节或世界太极文化论坛及更加丰富多彩的太极文化活动在三亚举办。

颁奖仪式后,观众们欣赏了一台“名人名家群星荟萃,武术文艺同台献技”的以太极拳为主的精彩晚会。有中国太极名家陈小旺、张全亮、孙永田、崔仲三、傅声远、翟维传、和有禄、陈思坦等人的献艺,还有世界太极拳冠军邱慧芳、武当派掌门人游玄德道长、青城派掌门人刘绥滨等人登台表演,还有外国选手表演了棍术和太极扇。此外,还有祖孙三代、兄弟、夫妻、父子以及师生同台展示太极拳、太极剑、太极刀等,让观众们一饱眼福、耳福。充分展现了中华传统太极拳文化传承的魅力。

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苏在闭幕式上表示,三亚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内容丰富多彩,突出了文化性、传统性与学术性,为文化三亚注入了新鲜活力,也带动了全民健身的热潮。美丽三亚是一块充满魅力的文化沃土,三亚未来将致力于推出以太极文化为深度体验的旅游产品,将太极拳的哲学思想、养生文化与南山福寿文化相融合,进一步提升南山景区文化品质,将太极文化打造成为三亚旅游的新名片之一。

杨式太极名家崔仲三是第二次在三亚参加太极文化节活动,第一次是15年前的“‘寿比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他说:“此次活动给他的感觉更好,太极拳爱好者们的参与性很高,并且能够很明显的感受到他们对于太极的热情。太极文化节有利于太极拳的传播和发展,尤其在国际上,因为每一位太极拳爱好者都是太极文化的传播者。另外,活动除了掀起全民健身的热潮外,还能带动当地的旅游和传统文化的回归”。

南山景区总裁关鹏称,时隔15年后,南山与太极再续前缘。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在三亚的成功举办,将为南山注入更多休闲、养生、康体的人文内涵,对于南山融合太极拳的哲学思想,进一步丰富“寿比南山”健康内涵,引领我国健康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助推三亚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本次太极文化节在闭幕式结束后,与会的100多位各流派太极拳名家、传人还发表了“世界太极文化宣言”,宣言称,致力于太极文化的积极传播,广泛开展各流派太极拳的交流、沟通、团结与协作;全方位开展太极拳国际化交流与推广,使太极文化为全人类共享健康与幸福发挥更大作用。高度重视培养青少年太极爱好者,为太极拳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能量和活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