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离境退税落地长水 首位旅客成功退税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4-13 09:26:02
分享

云南省离境退税落地长水 首位旅客成功退税
4月11日,李女士亲人王先生在五华区南屏步行街退税商店五星电器店付款并索取退税申请单和销售发票。(时文枝 摄影)

云南省离境退税落地长水 首位旅客成功退税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离境退税海关验核窗口。(时文枝 摄影)

412日,美籍华人李女士携带离境退税申请单、销售发票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离境退税海关验核窗口”,办理昨日在昆明所购买的尼康数码单反相机的离境退税手续。在昆明机场海关关员验核相关票据和商品无误后,李女士购买价值2499元的尼康单反相机顺利申请退税金额274.89元人民币(含3%的手续费),成为云南省首位通过离境退税政策成功退税的旅客。

41日起,云南省启动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规定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且符合退税条件的个人物品,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将退还增值税。

截止目前,云南省将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和丽江三义国际机场两个空港口岸作为试点口岸,为境外旅客提供24小时离境退税服务。首批退税商店共有25家,其中昆明21家、丽江3家、普洱1家,在昆明21家试点退税商店中五华区共16个商店获批。此外,确定的两家离境退税机构为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丽江古城富滇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退税机构在提供离境退税服务时,暂按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3%的比例收取手续费。扣除3%的手续费后,境外旅客可按销售发票金额(函增值税)8%的比例金额申请退税。

境外旅客申请退税时必须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第一,同一境外旅客同一天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第二,退税物品尚未启用和消费;第三,离境日离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第四,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者随行李托运出境。

据悉,离境退税流程包括三环节。第一,境外旅客在退税商店购买退税物品后,需向退税商店索取退税申请单和销售发票。第二,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需持退税物品、离境退税申请单、销售发票向海关申报验核确认。第三,境外旅客需凭护照等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海关验核签章的离境退税申请单、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向退税代理机构申请办理增值税退税。退税代理机构对相关信息审核无误后,则为境外旅客办理增值税退税并收取手续费。退税币种为人民币,退税金额若超过10000元人民币则采取银行转账方式退税;退税金额未超过10000元人民币可根据境外旅客选择,退税代理机构采取现金退税或银行转账方式退税。(记者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