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福建口岸连续从进境携带物、邮寄物中截获植物病毒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4-12 16:36:39
分享

今年第一季度,福建检验检疫局共截获旅客携带禁止进境物4051批、6751.81千克,同比分别增长66.23%36.68%,截获禁止邮寄进境物276批、559.88千克,同比分别增长24.89%87.55%。从上述截获物中检出有害生物279种次,同比增长55.97%。其中检出植物病毒达9种,分别是从非法携带、邮寄入境的马来西亚沙漠玫瑰中检出黄瓜花叶病毒,台湾地区火龙果苗中检出仙人掌X病毒和火龙果X病毒,日本水仙种球中检出水仙退化病毒、水仙普通潜隐病毒、水仙黄条病毒和水仙迟季黄化病毒,台湾和香港地区红葱头鳞茎中检出洋葱黄矮病毒、葱潜隐病毒。水仙退化病毒、水仙普通潜隐病毒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黄瓜花叶病毒、仙人掌X病毒、火龙果X病毒、洋葱黄矮病毒、葱潜隐病毒均为福建检验检疫局辖区口岸首次截获。

植物病毒病是重要的植物病害,受害植物常表现变色、坏死、畸形等症状,影响相关植物的正常生长。植物病毒可借带毒的繁殖材料传播,还可能通过昆虫、螨类、土壤中的真菌、线虫等媒介传播。非法携带、邮寄入境的种子、苗木及其他植物繁殖材料未经检疫审批、口岸检疫及检疫处理,后期种植未纳入检疫监管,其携带的外来植物病毒一旦传入,将对我国的农林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如近期从非法携带入境水仙种球上检出的水仙退化病毒、水仙普通潜隐病毒,侵染水仙后可引起种球退化、花箭减少、香气减弱、植株矮化等一系列症状,对水仙的产量、品质及观赏价值造成严重影响。水仙是福建省省花、我国传统出口名花,严防外来植物病毒等有害生物入侵,对保护福建省以至全国特色花卉产业安全至关重要。

近年来,出入境人员、寄递物数量猛增,而公众个人和相关行业的生物安全意识尚未跟上,虽有法律法规对进境携带物、邮寄物检疫做出明确规定,但自觉遵守的情况不容乐观,外来有害生物由此途径传入的风险相应加大。

对此,福建检验检疫局采取六项措施严防外来有害生物随入境携带物、寄递物传入:一是全面收集境内外疫情疫病通报,尤其是和辖区口岸有航班、邮路往来的国家和地区的动植物疫情疫病信息,在口岸开展动植物疫情监测,并及时将监测数据统计上报有关部门;二是加强携带物、寄递物查验岗位人力物力投入,确保依法把关与旅客、邮快件通关两不误;三是进一步拓展查验手段,针对重点航班和重点物品,加强检疫犬针对性查验训练,提高检疫犬检出效率;四是积极交流沟通,与各大旅邮检口岸沟通信息、交流做法、学习经验,促进提高自身查验能力;五是加大宣传与处罚力度,开展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客舱、进邮包等活动,建立落实“黑名单”,通过行政处罚严厉打击恶意违法违规行为;六是深化与海关、边检等口岸联检单位的执法互助,加强与地方农林等职能部门在隔离检疫、后续监管、疫情监测与防除方面的联防联控,开展与邮政、旅游行业管理部门的公众宣传与监管协作,共同把好跨境寄递、携带途径的检疫关口。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