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起”精准脱贫,共建和谐“铁村”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12 14:28:16
分享

铁热斯阿勒克村距离县城6.8公里,是1986年牧民定居村。225日,昌吉州动物疾控中心工作组住村以来,在充分了解了上一批工作组走访入户的民情材料的基础上,工作组在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参与下,对全村171户常住人口进行了详细的走访入户调查,打响了精准扶贫的“第一战役”,现已确定贫困户28户,涉及贫困人口97人,其中因病、因残人口38人,占贫困人口的39%

47日,针对现已经确定的28户贫困户,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既扶贫又扶志,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的工作思路,确保贫困牧民真正脱贫而不返贫。在铁热斯阿勒克村委会,召开了第一次乡党委政府、村两委和住村作组共同参与的“三位一起”精准扶贫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坚持以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等原则,进一步落实木县党发【201620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文件精神,着实加大铁热斯阿勒克村扶贫工作的推进力度。

一是明确了扶贫责任,落实干部包联制度,切实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的问题,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专人负责,确保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真正惠及贫困牧民。

二是针对28户贫困户进行分类管理,逐户制定了个性化帮扶措施,切实解决了“怎么扶”的问题。针对39%因病、因残丧失劳动力而致贫的牧民,帮助其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对符合低保条件的扶贫对象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做到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确保贫困人口低保和参保不留死角。

三是用科学的态度营造起扶贫扶志扶智的制度环境,转变一些地区“等靠要”观念。充分发挥好村级合作社的带动作用,鼓励和扶持劳动力缺乏的家庭(如年老多病、肢体残疾、智力缺陷和因病致残等)以固有资产如自有土地、牲畜等入股合作社进行定期分红,保障贫困家庭有一部分长期稳定的收入,形成一个长效的脱贫机制。

四是加大集体项目的投入力度,逐步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设立村级临时公益救助基金,最大程度的实现住院“零起伏+新农合+县财政”的目标,最大限度减少贫困人口的个人先支出。

五是针对村里人均年收入不足2800元的贫困家庭,利用民政扶贫助残政策和社会公益基金项目购置生产材料和牲畜等作为集体经济入股合作社,为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提供红利和就业等兜底保障。(昌吉州动物疾控中心住木垒县白杨河乡铁热斯阿勒克村工作组 刘文进)

“三位一起”精准脱贫,共建和谐“铁村”

“三位一起”精准脱贫,共建和谐“铁村”

“三位一起”精准脱贫,共建和谐“铁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