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口岸首次截获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4-12 13:40:18
分享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在两批来自加拿大的燕麦种子样品中,检出检疫性真菌病害——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这是天津口岸首次截获这种病菌,也是我国首次从燕麦种子中截获该病菌。

这两批加拿大燕麦种子共计200吨。天津检验检疫局新港办事处工作人员对这些货物实施了现场查验,并抽取样品送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检测。中心实验室人员从送检的样品中检出了病害。

大豆北方茎溃疡病是大豆上的毁灭性病害之一,一旦发生,会导致生长期和成熟期的大豆成片死亡,致使大豆产量损失可高达50%。目前,该病菌主要分布于美国北部、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前南斯拉夫等地区,我国没有分布。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有很强的适应性和抗逆性,可通过种子和病残体进行远距离传播。

大豆是我国重要经济作物,种植分布广泛,我国大豆产区普遍具备该病菌的适生条件。此次检出疫情的两批燕麦种子数量巨大,一旦病菌随种子传入国内,极易定殖并扩散,将对我国大豆生产乃至农业安全造成巨大损失。

我国口岸多次从进境大豆中检出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但从燕麦种子中检出尚属首次。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在自然条件下只侵染大豆,人工接种寄主有三叶草、苜蓿、食荚菜豆、豌豆等几种豆科植物,目前没有寄生于燕麦上的报道。此次从燕麦种子中检出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也属世界首次。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