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63项自贸创新举措属全国首创 深化对台合作

来源:东南网
2016-04-12 10:41:15
分享

福建省63项自贸创新举措属全国首创

今年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对台合作

记者从11日召开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截至3月底,福建自贸试验区186项重点试验任务已实施145项,正在推进41项;已落地实施创新举措160项,经国际著名评估咨询机构评估63项属全国首创。有关人士表示,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并深化对台合作,包括建立台企直通车和推进台胞参与社区自治等。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已于今年4月1日公布施行,内容涵盖投资开放、贸易便利、金融财税创新、闽台交流与合作、人才保障、法治环境等方面的总体制度框架,并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主导,在管理体制、综合监管等方面作出规定,总体上体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坚持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相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制度和监管模式,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条例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框架性法规,主要突出制度创新。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条例提出自贸试验区建立鼓励改革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机制,有利于自贸试验区大胆闯、大胆试,加快发展步伐。省自贸办将争取在投资、贸易、金融、对台、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都有典型举措,争取更多有影响、上档次的创新举措列入全国可复制可推广范围。

与其他自贸试验区相比,对台合作和海丝核心区建设是福建自贸试验区两大特色。今年,厦门片区将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重点围绕产业合作与转型升级、创新金融服务、深化两岸合作交流、创新贸易监管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法制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等,全面统筹推进105项试点任务。福州片区将设立台企直通车;启动梅生医疗两岸齿科医疗产业园项目,争取在两岸医疗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海关、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的合作与政策交流,探索互联互通便利化贸易合作。平潭片区将进一步拓展台湾免税商品市场商品种类,探索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易模式,并规划建设台湾社区,采取定向招投标方式由台湾企业开发建设,台胞参与社区治理。(福建日报记者郑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