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未来一周防御高温不利影响加强水稻病虫害防治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4-12 08:57:16
分享

411日,记者11日下午从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了解到,201644日~10日海南省多云间晴,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偏少,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多,气象条件对早稻生长总体有利。

省气象台预计11日全岛北半部地区可能有短时强对流天气,12-17日全岛天气晴热,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建议未来一周要防御高温不利影响,加强水稻病虫害防治。此外针对11日凌晨出现的强对流天气,建议部地区及时排除稻田过深积水。

近一周天气概况:

44日~10日上半夜,全岛多云间晴,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3436℃,东部和南部地区3033℃。10日下半夜,受低层切变线影响,海南省北半部地区出现雷雨大风天气,陆地最大阵风达11级。全岛共有8个乡镇(区)雨量超过50毫米,明显少于常年。

主要作物春耕、春播进度和发育期:

目前海南省东部和南部早稻处于孕穗-抽穗期,北部和中部早稻处于拔节期,西部地区早稻处于分蘖期。

天气条件对春耕、春播作物影响评述:

本周全岛前期降水稀少,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的营养生长。后期北半部地区出现强对流大风天气,对早稻生长产生轻微影响。

未来一周天气展望及影响:

411日,全岛北半部地区可能有短时强对流天气。12日~17日,全岛天气晴热,最高气温西部和北部地区3538℃,其余地区3235℃。

生产建议:

北部地区及时排除稻田过深积水,其它地区注意防御高温不利影响,特别是东部处于抽穗扬花的早稻,同时继续加强水稻病虫害防治。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