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企业合作对话”在长沙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6-04-11 15:48:53
分享

在中国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同时,印度工业制造也走上转型发展之路,中印两国企业的投资往来日益密切。

4月11日,由湖南省商务厅、印度驻广州总领馆、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印度全球对话评论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印企业合作对话”活动在长沙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旨大力推介湖南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以及先进技术,加强湖南长沙企业与印度企业间的经贸往来,了解印度和湖南的合作商机,促进湖南企业开拓印度以及南亚市场,拓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升湖南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活动现场,近150家中方企业代表云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印企业在房地产、电子商务、旅游、外贸、电信能源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展望和合作可能,同时,印度知识产权和监管仲裁机制以及印度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的调整政策也是中企甚为关注的话题。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代表湖南省商务厅对印度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湖南省情。他说,2015年湖南保持着8.7%的经济增速,产业和资源具有优势。湖南省与印度在产业合作、贸易往来、人员交往等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将结合自身产业结构和产业优势全力参与到双方的深度合作中来。

印度前外交部长Salman Khurshid说,中印双方一直以来有着很密切的合作关系,双方在17个领域内都有合作,这次中印企业合作对话为中印两国的企业家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很多印度的企业代表来长沙访问,将给双方提供大量的合作机会。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晓宏在活动上介绍,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长沙高新区和印度的经贸往来,在近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高新区企业对印度的进出口总额由2014年的3510万美元,提升到了2015年的5800万美元。“长沙高新区企业如中联重科、三诺生物、远大住工等在印度都有广泛的合作和广大的市场。我们也经常去印度交流和访问,了解一些市场信息。希望通过一系列和印度的交流活动,能为长沙高新区和印度今后双边经贸往来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园区企业走出去、印度企业走进来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悉,为加强湖南与印度经贸合作关系,鼓励两地旅游产业的深度对接,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在会上表示,2015年,中印双向交流人数达到90万人次,今年预计将突破百万人次,对于中印两个超级大国来说,这个数字是远远不够的。而中印旅游促进委员会筹备组的成立,也必将对中印两地旅游的经验交流、资源对接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目前,众多湖南企业都在印度投资兴业,中联重科就是其中一员。活动现场,中联重科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培亮表示,印度市场是中联重科最早开展国际贸易的海外市场,公司与印度最大的工业桥式起重机制造商的ELECTROMECH公司组建了合资工厂,这也是中联重科最早的海外直接投资建厂项目。今天,中联重科的各类机械产品被广泛应用与印度的火电,核电,地铁,桥梁,矿山等大型项目上。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中印两国政府及企业之间的经贸往来与合作也将迎来新的发展良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