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来袭:雷雨大风夜袭海口 冰雹“直击”儋州峨蔓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4-11 15:16:11
分享

4月11日上午,记者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2016年04月10日23时53分,海南省气象台发布琼州海峡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此后澄迈、海口、临高、定安、屯昌和文昌市(县)气象台也先后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海口市气象台2016年04月11日03时50分发布大风橙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北部已经受大风影响, 平均风力为10~11级,或者阵风11~12级并可能持续。

据海南省气象部门监测,受强对流天气过程影响,10日夜间,琼州海峡,海口和文昌普遍出现大风降雨天气。海口和文昌北部普降暴雨,据统计,4月10日20时至11日08时,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文昌锦山镇(76.7毫米)。文昌北部和海口普遍出现8级以上的雷雨大风,其中海口局地阵风达11级,文昌铺前和翁田镇阵风达10级。

此外,2016年4月11日凌晨02时左右,儋州市峨蔓地区出现了冰雹,且陆地伴有6级强风天气,冰雹直径约十几毫米,没有造成什么灾害影响。

缘何凌晨雷雨、大风和冰雹突袭?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南省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陈红。

陈红解释道,因为前期一直有高温天气的出现,所以不稳定能量的堆积比较明显,昨天主要是受低层切变线的影响,而且在500百帕高度上有南支槽过境,所以造成这样比较强烈的强对流天气。而海南省气象台在之前的短期预报中也发布了海上雷雨、陆地雷阵雨和雷雨大风的预报,预计到了这场强对流天气的到来。

据陈红介绍,在海南,春季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所以有比较明显的强对流天气发生。强对流天气包括,飑线、龙卷风、冰雹、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和雷暴。雷雨大风,指在出现雷、雨天气现象时,风力达到或超过8级(≥17.2米/秒)的天气现象。有时也将雷雨大风称作飑。当雷雨大风发生时,乌云滚滚,电闪雷鸣,狂风夹伴强降水,有时伴有冰雹,风速极大。它涉及的范围一般只有几公里至几十公里。

未来几天天气如何?是否还会出现类似的强对流天气?

对于公众最关心的问题,陈红首席就此也作出了回应:“今天从形势场来看依然会有一些局地的强对流天气,但是整个大的形势与昨天相比要弱。预计11日,受低层切变线影响,海南岛北半部地区有雷阵雨,局地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南半部地区多云;最高气温西部和北部33~36℃,其余地区31~34℃,最低气温全岛21~24℃。12日~17日,受西南热低压影响,全岛天气晴热,最高气温西部和北部地区35~38℃,其余地区32~35℃。”

陈红提醒广大市民,春季是强对流高发期,出门要加强防范,此外要注意家电使用安全。另外,高温天气出现时,要尽量避免阳光直射,特别是下午2点到4点尽量避免在户外暴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