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赴安哥拉防疫专家凯旋返闽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4-11 15:12:34
分享

为保障海外华人华侨的生命健康安全,有效防止黄热病输入引起疫情扩散、保护中国公共卫生安全,中国政府紧急组建了一支由国家质检总局业务骨干组成的卫生检疫10人工作组,赶赴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为海外公民进行疫苗接种等防疫工作。福建检验检疫局所属福建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的杨立主治医师就是这支工作组的成员之一。4月10日下午,杨立医生带着胜利完成海外防疫任务的喜悦返回福州。

据悉,2015年12月以来,非洲安哥拉国内暴发了严重的黄热病疫情。截至3月31日,安哥拉国内发现黄热病疑似病例1501例,确诊病例493例,死亡218例,并且导致了数十名在安中国公民感染,其中8人医治无效死亡。同时,中国境内已报告10例输入性黄热病确诊病例(北京报告4例、上海报告1例、福建报告5例)。

我国有相当数量商务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务工人员在安哥拉工作、生活,其中有少数人员因为未接种疫苗、未采取防疫措施,已经染病甚至死亡。同时,由于人口流动,包括疫区人员回流,我国口岸也面临着疫情输入的风险。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加强了口岸传染病防控。同时,为了深入了解疫情,指导在安哥拉同胞防疫,为在安哥拉同胞接种疫苗,国家质检总局派出卫生检疫工作组远赴安哥拉,历时15天,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在紧要关头,为在安哥拉同胞生命安全和卫生健康做出了很大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福建在安哥拉人员达2万余人,省情特殊,到目前为止,福建检验检疫局已经从闽籍回国人员中检出2例黄热病确诊病例,国家卫计委公布的10名输入性染病人员中,闽籍人员占7名,输入性疫情复杂。为此,福建检验检疫局提升了口岸防控等级,同时也派出专家参加了此次赴安哥拉卫生检疫工作组,为包括闽籍同胞在内的在安哥拉的同胞服务。

卫生检疫工作组于当地时间3月27日上午9时,抵达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即由我驻安哥拉大使崔爱民主持召开多方协调工作会议,与我在安企业、医院负责人进行协商,对开展黄热病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28日就正式对外开展工作。按照防疫要求,工作组制定了申请接种黄热病疫苗需要经过血常规、肝肾功能、X光等项目检查合格,并经工作组携带的核酸PCR仪检测排除黄热病感染,最后经流行病学调查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方可进行疫苗接种的工作流程,确保防疫接种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截至4月8日工作组回国,共为529名在安哥拉中国公民接种了黄热病疫苗,为54人补发了黄热病接种证书。

在开展接种工作的同时,工作组还不顾劳累,分别对中铁四局医院的实验室检验人员和护士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使医院相关人员基本掌握了PCR检测和黄热病疫苗接种的工作技能,为防控物资的移交以及中铁四局医院今后独立开展相关工作打下了基础。分别前往中信建设、中铁四局集团等中资企业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对其员工开展了防蚊灭蚊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培训和指导。同时,积极与安哥拉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为今后开展合作及口岸传染病防控工作积累经验,圆满完成了此次赴安哥拉海外防疫任务。

4月10日,福建检验检疫局赴安哥拉防疫专家载誉归来。在此,福建检验检疫局再次提醒:随着福建省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闽籍国际旅行人员越来越多,了解和遵守防疫规范,保护自己,同时防止疫病传播,应该成为国际旅行的基本常识和素养。一是出境人员出境前要了解目的国传染病流行形势,提前采取预防措施。在外期间要注意自我卫生健康保护。二是回国人员要主动做好健康申报工作。比如,入境时如有发烧、咳嗽、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向口岸检验检疫人员报告。回国后1-2个星期如有身体异常,也要及时就诊并向医生说明近期境外旅行史,便于医生诊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