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推瓮福海外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4-11 13:47:27
分享

“一带一路”助推瓮福海外发展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部位于贵阳,是一家经营磷及磷化工的国有企业,目前正在中东进行拓展,充分利用 “一带一路”战略的项目机会进行扩张。

瓮福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并逐渐掌握和精通了磷酸盐采矿技术,这帮助该企业能够在沉淀除杂后的磷矿石中提炼出百分之九十五的磷,降低了瓮福的成本,并提升了生产回收率。

2007年,凭借其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瓮福战胜了来自欧美的大型企业,中标沙特阿拉伯全球最大磷矿石处理项目。从2008年至2015年,瓮福与沙特公司签订了多个合同,总额达到5.5亿美元。在过去7年的时间里,瓮福获取了8.78亿元的利润(1.35亿美元)。

瓮福总经理助理、高级经济师金钢说,“沙特自然资源丰富,包括磷、石油、天然气等。沙特期望经济高速增长,但缺少先进的技术处理其自然资源。瓮福在沙特主要负责技术和管理指导,一些当地公司提供劳务。瓮福也对中国的相关设备出口起到了带动作用,通过带动中国企业在沙特的磷酸盐项目中提供协助,也间接帮助这些企业拓展了海外市场。”

“沙特这个国家位于波斯湾核心地带,也在丝绸之路上,拥有众多资源优势,也有对现代化资源开发技术的强烈需求。不过沙特的文化与中国有很大不同。适应这个文化,与当地人打交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西亚国家有很严格的法律体系,瓮福员工遵守当地法律、尊重社会习惯和伊斯兰信仰是十分重要的。”金钢表示,尊重当地的文化维护了国家形象。

“此外,当地严苛的自然条件和巨大的昼夜温差对中国工人也是一个巨大挑战。”金钢说。

在过去,中国缺乏磷资源,不能开发技术,导致极大地依赖美国进口。但瓮福掌握并改进了自有技术,也最终帮助中国提高了自主技术。现在,瓮福拥有国家关键实验室及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也变成了技术和出口导向型企业,并拥有数千项相关专利。

“在2007和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瓮福在国内的生产经营中遭受了损失。而两年完工的沙特项目,通过智力输出帮助公司度过了难关。”金钢说。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原贵州省副省长王江平说道,“要贵州的所有行业达到世界顶尖水平是不可能的,但是,一些像瓮福集团这样的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却能引领世界市场。”

沙特阿拉伯并不是瓮福唯一海外市场。一带一路在其沿线国家提供了众多有巨大潜力的项目机会。瓮福把握住了这些机会,在中东和非洲市场的诸多国家开展项目合作,包括阿曼、约旦、伊朗、突尼斯、肯尼亚和哈萨克斯坦。

目前,约旦的一家当地公司计划与重庆的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合作,利用其丰富的磷钾资源生产高端磷、钾肥。瓮福作为咨询方,为项目设计做可行性研究。

同时,在肯尼亚,当地政府计划建设423公里的道路。瓮福正参与项目投标,并有望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我们的员工在沙特项目上获得了项目管理和工程建设的宝贵经验,这也拓宽了我们在其他市场上继续扩张的道路。”金钢说。

他还说道,瓮福的发展重心已经转移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包括中东、非洲以及东南亚市场。此外,公司还制定了在摩洛哥、多哥、刚果、坦桑尼亚、斯里兰卡、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的项目开发计划。

在未来的数年内,瓮福将在磷钾资源处理工艺、选矿、金属熔融、城市道路项目、工业咨询等方面寻求项目机会。

中国国际贸易协会副主任、亚洲博鳌论坛执行总裁姚望说,“很多中国公司选择欧美拓展它们的海外市场。我们应看到周边国家的优势。比如,中国与南亚国家有着相似的文化和资源,”他说,“许多华裔居住在东南亚国家,这可以帮助中国公司提高在当地的存在感,也能更好地帮助它们融入当地环境。”

原文见中国日报4月11日15版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business/2016-04/11/content_24427763.htm

记者 朱雯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