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民县严把“五关”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4-11 11:23:19
分享

云南省富民县在今年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中,严把“五关”,精心组织,落实措施,按程序于331日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全县75个村(社区)党组织共选举产生村级党组织委员378人,从委员中选举产生书记75人。

在具体换届选举工作中,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把“责任关”。县、镇(街道)两级成立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县委书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同时,26名县领导、75名县级部门领导组成的6个指导组,督促指导全县6个镇(街道)75个村(社区)的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宣传发动、解决突出问题、依法依规选举、按时有序推进等工作。抽调18名熟悉基层换届选举工作的人员组成6个联络组,时时跟进,做好各个环节的业务指导和答疑释惑,保障了换届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严格标准条件,严把“人选关”。通过积极宣传候选人的任职资格条件,让党员群众明白什么人能当选、什么人能优先当选、什么人不能当选,让党员群众依法选好“当家人”。在候选人资格条件和结构比例的把握上,以立足“好”、着眼“准”、确保“稳”的原则,积极引导鼓励年轻、素质高的党员进入村级党组织班子,对年龄过大或存在十九种不宜情形的候选人提前与其沟通,劝其退出竞选,进一步优化了新选班子结构。换届后,75个村(社区)党组织新选出的378位委员中,妇女115人,少数民族76人,高中以上学历180人,35周岁以下34人,大学生村官专职专选副书记27人。

三是严格执行程序,严把“程序关”。富民县委把依法办事、严格程序作为换届选举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印发《关于做好富民县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各镇(街道)党(工)委按照要求,将时间安排到天,责任落实到人,对换届选举的每个阶段、每项工作、每个细节都严格把关,坚持做到调查摸底到位、民主推荐到位、组织考察到位、选举环节到位,确保全县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程序不少、步骤不减、要求不降。

四是建立联动机制,严把“稳定关”。成立了由县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应急处置工作组,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打击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违纪违法行为工作组,建立公安、司法、信访等多部门联动机制,按照“早发现、早处置”的工作原则,对各村社会稳定状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有针对地制定了工作预案,对可能影响选举的各种因素、选举中容易引发的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对已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和疏导。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期间,县“村换办”共接到群众来信来电9件次,都得到及时核实处置,与上届相比,呈现了信访举报少、查处速度快、措施得力、化解及时的良好格局。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严把“舆论关”。采取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新媒体与悬挂宣传标语、出黑板报、走村入户讲解等传统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对选举的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印制《关于严厉打击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违纪违法行为的通告》300余份分发到各村(社区)粘贴,开展换届纪律宣传;印制《致全县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公开信》3万余份分发到全县党员、群众手中,介绍换届选举的有关情况、基本要求、选人标准,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对网络舆情实行24小时关注,重点关注网民对涉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对相关干部的言论、评价和反映等。广泛有效的宣传,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记者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