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举办渭塘清明桃园诗会 汇聚文化界名人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6-04-11 10:59:48
分享

49日下午,第六届渭塘清明诗会在苏州相城区渭塘现代农业示范园举行。江苏省作家协会领导王朔,苏州市文联主席王尧,《苏州杂志》主编陶文瑜,国内知名书画家徐惠泉、周矩敏、国内著名诗人车前子、小海等一批文化名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渭塘清明诗会由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人民政府、苏州市相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苏州市相城区农业局、苏州市相城区文体局(文联)、苏州市相城区旅游局联合主办。作为苏州的地方文化品牌,渭塘清明诗会始终注重挖掘传统文化精华与传承时代精神并重,一路走来,不断推陈出新,受到省内外文化名家名流和众多诗歌爱好者的广泛瞩目和支持。今年的渭塘清明诗会以桃花为名,围绕“清明祭忆先贤”、“桃园踏青赏春”、“建设诗书渭塘”三个主题展开。

地方先贤文化是一个地方最鲜活、最朴素、最具生命力与感染力的人文资源。“吴门画派”先驱、沈周老师刘珏的故里就位于渭塘农业园刘家门村。为进一步挖掘本土先贤文化和长期开展好我们的节日,园区新建成了刘珏故里.渭塘乡情馆、寄傲园2个重点农业文化旅游项目,活动当天进行了集中开园,面向市民开放。为了充分利用好这一先贤文化资源,主办方特以“我们的节日·清明”为契机,启动开展“知家乡、话家乡、爱家乡”暨纪念渭塘先贤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为期1年,将面向社会,组织全镇广大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干部职工、中小学师生开展系统主题教育,让新老市民了解渭塘本土文化、先贤文化,进一步激发其对家乡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近年来,渭塘农业示范园坚持农业与文化、旅游、科技融合、联动发展的思路,紧紧围绕建设现代都市人世外桃源目标,打造江南桃花踏青赏春胜地,目前初步形成了“三馆”(渭塘乡情馆、刘珏美术馆、华城多肉植物馆)、“八园”(江南采珠园、寄傲园、天瑞灵芝园、北雪泾桃园、百草盆景园、老末兔葡萄园、洪氏草莓园、福家农庄蔬菜园)、“四基地”(美历高足球训练基地、淡水虾蟹水产基地、怡田园草花基地、相联花卉基地)景点格局。活动现场,园区又一新的农旅项目——万隆四季果园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未来,渭塘农业园将继续走文旅结合发展之路,打造成市民踏青寻春、生态休闲旅游的不二之地。来参加诗会的市民王先生看到园区的新气象很是高兴:“我每年都来参加渭塘的清明诗会,年年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我刚才看到万隆四季果园项目进行了奠基,相信我明年再来渭塘清明诗会又有一番新景致。”

此外,渭塘镇近年来启动实施“书香渭塘”建设,在渭塘现代农业示范园新建了刘珏美术馆、农耕文化大道、采珠园等一批文旅项目。同时,以清明诗会活动为契机,相继出版了《梦之珠散文集》和《梦之珠诗集》等一批书籍。今年,清明桃园诗会活动上专题刊发以“桃花”为主题的诗会专刊。专刊由国内12个知名诗人写诗、12个著名书画家作画题词组稿而成,诗歌与书画相得益彰,文字、书画水准属国内一流,是一部极具收藏价值的诗歌专刊。活动当天,一批来自浙江地区的文化名流、诗人齐聚刘珏美术馆。他们以桃花为主题,以诗朗诵、古琴、吟唱、焚香、茗茶、书画为形式,对刘珏、沈周、唐寅等人桃花主题的诗、书、画进行了深度演绎,还原和再现了当年“吴门画派”名士淡泊官场名利、享受田园风光、纵情书画笔墨的诗意生活。活动当天,渭塘镇文联在农业园还专题举办了《梦之珠》插图故事展,50多幅精美的诗书画作品在桃花的掩映下,显得别有一番韵味,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