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化工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4-11 10:22:18
分享

近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西安交通大学主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和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承办的能源化工高峰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科学馆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荣命哲,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胡迁林,延长石油集团首席专家李大鹏,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赵志平,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综合办公室政策研究处副处长刘国林,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党总支书记张早校及部分校友和业界代表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主持,化工学院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论坛。

荣命哲副校长致欢迎词,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及及会师生。他指出,交通大学在上海黄浦江畔成长60年,1956年主体西迁到古城西安,又度过了60年。今日交大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正通过发起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全力推进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等举措,奋力发展,争创世界一流。陕西是我国能源化工产业的重要基地,化工学科是西安交大的重点支持学科和战略必争学科,相信本次论坛必将为我国能源化工产业技术的进步、西安交大化工学科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魏进家院长代表学院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学院历史、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和学科设置、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与交流方面对学院进行了介绍。

谢克昌院士、金涌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促进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和“美丽化工-创新驱动的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的精彩学术报告。两位院士的报告内容翔实、思路新颖、深入浅出,使与会师生获益匪浅。

谢克昌院士从世界及中国能源发展趋势谈起,讲到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深入阐述了现代能源体系的科学内涵,提出要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并针对“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建议。谢克昌院士的报告以翔实的数据介绍了全球以及中国能源革命的形势、面临的挑战,以及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三个阶段的发展进程,特别是指出了未来如何来适应消费革命的形势,进而推动中国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金涌院士以美丽化工造福人类为主题,介绍了国内外最新的化学工程技术进展。他从造福人类的化学与化学工程、化学工程的学科与技术之美、近年中国化学工程的创新发展、化学工程面临的挑战四个方面娓娓道来,对美丽化工做了精彩阐述。他以鲜活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现代文明离不开化学与化工,用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化学工业不仅有着辉煌的历史,而且有着更光明的未来。他真诚地告诫年轻学子:化工行业前景无限,选择化工前途无量,对化学工业倾注一生,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从产业发展现状、发展思路及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与建议几个方面,重点分析了即将发布的《现代煤化工“十三五”发展指南》。延长石油集团首席专家李大鹏从中国能源现状谈起,着重介绍了煤油共炼技术、CCSI技术、KSY技术等现代煤化工技术,并从延长石油科技创新现状出发阐述了创新引领产业变革。

最后,李寿生会长对大会报告做了精彩总结。他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石油化学工业战略发展的目标是我国要实现由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的跨越,并阐明了强国的四个重要标志:第一,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占据行业技术制高点、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核心技术;第二,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和企业集团;第三,拥有很强的国际投资、国际经营、国际贸易的能力;第四,拥有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技术管理人才;强调要实现由大国向强国跨越必须重点要抓好化解传统产业过剩产能、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社会责任关怀水平、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全面推进改革等5项战略工作。他希望西安交大化工学院“十三五”期间能够紧密结合陕西经济,特别是陕西能源化工发展的特色,加快形成自身的专业优势。他鼓励与会青年学子们努力拼搏奋斗。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国内院士、知名专家共聚一堂探讨了“十三五”期间我国能源发展形势和发展战略、创新驱动的化学工程学科与技术、现代煤化工发展的战略和重点,以及重点能源化工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探索等问题,为与会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对西安交大化工学科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记者 马烈)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