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4-11 10:08:40
分享

三亚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开幕
上千名太极爱好者晨练太极。(陈文武 摄)

三亚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开幕
世界太极文化节组委会向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总裁关鹏授世界太极文化节会旗。(陈文武 摄)

三亚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开幕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陈文武 摄)

201649日,以“健康长寿、生命智慧”为主题的“三亚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开幕,来自中国、意大利、德国、法国、美国、俄罗斯等32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位各流派太极名家和1800多名选手齐聚三亚,以拳会友问道竞技,弘扬博大精深的太极传统文化,其中年龄最大的94岁,最小的只有5岁。除此而外,还有上万名太极拳爱好者慕名前来观摩。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具有突出的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的作用,当前已传播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太极拳已成为21世纪高雅文化和健康养生文化的风向标,并被称为“世界第一健康运动”。

本次文化节旨在“弘扬中华太极文化、促进人类身心健康”,在为期四天内分设世界太极文化巡展、“南山论剑”世界太极名家精英会演、南山太极课堂、“海纳百川”世界太极导师辅导活动、海滨太极集体晨练、南山太极拜师会、《中华太极优秀人物》图书首发式、中华太极百位优秀人物颁奖盛典与闭幕晚会、太极健康旅游等多项活动,借以通过各类表演、比赛等方式展示太极拳的博大精深,向世界弘扬太极国粹。

当天清晨,在南山108米海上观音广场,一千名太极拳爱好者迎着朝阳,在海边练习太极拳,舒展身心,锻炼体魄,成为人间四月天一道美景。本次文化节开幕式另一大亮点是世界太极红毯仪式,这是世界首个以太极为主题的红毯仪式。现场100多位各流派太极名家及传人在闪光灯的包围下依次着盛装走上红毯,并向太极“粉丝”挥手致意,引来阵阵尖叫,明星范儿十足。

开幕式上,南山景区总裁关鹏说,通过此次活动,南山景区将逐步引入太极文化,未来将致力于开发各类以太极文化为主题的深度体验旅游产品,将太极拳的哲学思想、养生文化与南山福寿文化相融合,进一步提升南山景区文化品质,将太极文化打造成为南山旅游的新名片之一。为三亚建设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增添一张闪光的新名片,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注入鲜活的文化魅力;为扩大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为传递世界和平、构建和谐社会、倡导健康人生做出积极贡献。

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早在20013月,新世纪第一次大规模的武术交流活动——“寿比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在三亚成功举办,吸引了海内外各界人士对三亚的关注,时隔15年,“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再次落户三亚,将大大促进太极文化在三亚的传播,为风光秀丽的三亚增添更多人文旅游元素。

上午930分,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宣布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正式开幕。开幕式后,举行了“世界太极大巡游”活动表演,来自国内外100个太极拳代表队纷纷上台亮相。世界太极文化节组委会还向三亚南山景区总裁关鹏授世界太极文化节会旗。

据了解,“吃旅游饭”的三亚,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创新发展文化产业,以“大主题策划、大项目推动、大产业布局、大公司运营”为方针,构建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世界小姐总决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等大型国际性文化体育赛事活动都会推动三亚旅游产业的新发展,“三亚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对推动三亚文化旅游发展的作用值得期待。

据介绍,“三亚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旨在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太极文化品牌,突出文化性、传统性与学术性,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太极拳在世界范围的发展,扩大中华优秀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增进世界各国太极拳爱好者之间的友谊和交流。(黄一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