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代表团访华,强调多元化跨国教育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6-04-11 09:56:27
分享

411,作为2016“澳大利亚周•中国”的重点行业之一,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代表团将在沈阳展开首站之旅。通过一系列考察与交流,代表团不仅可深入了解中国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以及东北地区的优势领域和热门行业,还将就行业人力资本发展与职业培训方面的需求与中国教育界代表进行广泛探讨。

中国正在开展一系列教育改革和创新,包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并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实施,因此,国际化已成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重点关注领域。这一点与澳大利亚的长期教育发展目标——澳大利亚国际教育2025发展规划(Australia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2025)十分契合,该计划重点关注技能提升、国际教育与培训合作以及提升学生的教育与培训体验等。

国际教育代表团发言人、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副司长(国际教育)睿凯丽(KellyRalston)女士表示:“中澳两国在人才培养和教育发展目标上不谋而合,相互合作将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技能提升等方面的深入协作。此次访问不仅使澳大利亚各位代表了解中国教育行业的未来前景,获悉人才需求及教育发展趋势,也将为中澳两国未来在数字化网络教育、无边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奠定基础,帮助中国学生成为满足未来发展需求的人才,支持中国实现经济转型。”

随着中澳自由贸易协定(ChAFTA)正式生效,2016“澳大利亚周•中国”的开展将提高澳大利亚作为贸易、投资、教育和旅游合作伙伴的知名度,加深双方在各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在教育方面,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将增加中国教育部认可的澳大利亚教育机构,并发布于教育部网站,为中国学生和家长提供更多有关澳大利亚一流学习选择的信息和指导。除此之外,中澳两国也共同签署了备忘录,确保两国在高等教育资质认可方面进一步提高,促进学生、研究人员和学者在学习和研究层面进行更加深入广泛的交流。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留学生市场,教育及其相关服务已经成为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内容。据统计,2015年澳大利亚由国际教育产生的出口价值高达192亿澳元。根据20163月发布的国际学生注册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来自中国的学生注册总数逾17万,占所有国际学生注册总数的26%,再次成为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

澳大利亚拥有行业领先、全球公认的优秀教育和培训资源,且涉及广泛行业,包括健康和老年护理、资源与能源、工程设计与建设、商业以及管理课程。澳大利亚以优质的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及高等教育院校而闻名,包括5000多家培训机构和39所大学。所有机构均为政府注册认证的正规教育培训单位,并提供国家认可的课程。

澳大利亚的教育和培训组织十分清楚培训对于企业的价值,并且能够制定相应的技能发展解决方案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澳大利亚教育和培训机构常年提供国际培训和教育服务,并且同许多国际企业、政府、行业组织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2016“澳大利亚周•中国”活动期间(411日至15日),由80位来自50所澳大利亚院校以及教育与培训机构的国际教育代表团将访问沈阳和上海两大城市。作为战略转型中二线城市的代表,沈阳面临着传统制造中心的经济转型,因此格外注重人才技能提升和新型人才的培养。同时,沈阳也是澳大利亚在招生及高等教育方面最大的二线城市合作伙伴之一。代表团首站到访沈阳,除了与当地教育界代表讨论与交流,代表团还实地参观了辽宁大学和东软工业园区。

在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Steven Ciobo)的率领下,本届2016“澳大利亚周•中国”聚集了覆盖澳大利亚八大领域的1000多位政府官员、行业代表和企业高层参与,成为史上最大规模的商务代表团。他们将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到访中国的12个城市,参与130多场交流活动。量身定制的经贸活动包括研讨会、洽谈会、实地考察及其他交流活动。414日,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将启动其就任总理后的首次访华,并盛邀中澳两国政府领导、行业代表、企业高层出席在上海举办的2016“澳大利亚周•中国”午宴,把本次双边经贸活动推向高潮。

分享